首页 > 重庆 > 正文
疫情当中准妈妈疑问多?这里有解答
03-06 23:0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于众多的孕产妇来说如临大考。针对孕产妇在这段时间心中产生的众多疑问,3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处长唐旭艳,她对孕产妇在疫情期间易产生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临近生产了,家里人都让我去医院住院,可我担心在医院会被感染新冠肺炎。

唐旭艳:不用担心,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市各助产机构设立产科住院单间病房和独立通道,预留充足隔离病房,执行“一人一陪伴”。

而在发热门诊、妇产科急诊,均实行24小时接诊,2月份,全市住院分娩活产数19772例。

问:近期万一有头疼脑热,孕妇应该如何就医?

唐旭艳: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母婴安全,市卫生健康委狠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保健服务,统一部署,先后出台《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妇幼保健机构开展日常医疗服务工作指引》等7个文件,指导全市助产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搭建体系,在全市设置孕产妇发热门诊118个,确定疑似新冠肺炎孕产妇区县定点救治医院42个、确诊新冠肺炎孕产妇片区集中救治医院4个。此外还有专案管理,将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孕产妇纳入“紫色”妊娠风险,实施重点专案管理,并在24小时内制定诊疗及管理方案。

还有强化救治,市级成立由30名孕产妇、新生儿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组,各区县相应成立区县级专家组,对确诊孕产妇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救治。截至3月4日,全市有确诊新冠孕产妇2例,母婴平安,新生儿核酸检测呈阴性。

市卫生健康委也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保健工作指南,对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产后及产褥期等4个时期,进一步明确了产检项目、检查时间、防护要求,确保母婴安全。

5.jpg

问:我如果确实要去看病,怎样可以减少排队时间?

唐旭艳: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网上预约服务,及时调整门诊科室开诊时间及预约号源数,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聚集。

问:这段时间该怎么做胎教?

唐旭艳:孕妇做好孕期教育非常重要。市卫生健康委在疫情期间,强化了网络授课及指导,通过线上孕妇学校、妈咪课堂、电话、微信、APP等方式,加强对孕产妇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帮助孕产妇做好自我监测和居家防护。

比如,重医附一院的产科医生、儿科医生,联手开展线上免费问诊公益服务,及时解答孕产妇疑问。截至3月4日,累计线上答疑6873人次。

问:我看微信、微博里好多人发的东西,感觉疫情太可怕,心情也不好了,这会不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宝宝?

唐旭艳:别害怕,孕妇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在疫情期间一定要以官方信息为准,减少负面信息对自己的影响。市卫生健康委也依托12320市级热线和其他心理援助热线,为孕产妇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在线服务,组织专业人员及时帮助孕产妇疏导情绪和压力。

比如,重医附二院渝中院区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护士,对住院孕产妇进行现场心理辅导,对门诊孕产妇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