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鲜花代祭表哀思 重庆市民现场祭扫人数大幅减少
04-04 13:5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

今年清明,重庆市民政局呼吁市民朋友们尽量不到现场祭扫,截至4月3日,服务机构接受群众现场祭扫预约累计281166人,现场祭扫群众累计252476人(主城189779人,区县62697人);车辆累计59787台(主城42982台,区县16805台)。服务机构提供代客祭扫服务476次。

1.jpg

根据数据分析,今年群众自觉选择预约祭扫、错峰祭扫、委托祭扫、网络祭扫,现场祭扫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群众祭扫秩序井然、文明平安。

在重庆市殡葬管理中心和南岸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南岸区殡葬发展促进会组织各公墓理事单位开展“今年清明不祭扫、鲜花代祭表哀思”为主题的免费代客鲜花祭祀活动,为此南岸区殡葬发展促进会统一部署,为12个殡服单位统一订购10万余枝菊花,为逝者提供鲜花免费代祭服务。

南山龙园作为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公墓之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周密布署精心组织鲜花代祭活动。4月4日上午,南山龙园组织全司人员开展“病毒无情人有情 鲜花代祭表哀思”抗击疫情鲜花代祭活动。在此前的半个月,南山龙园工作人员对一万多个墓地进行了全面清扫、清理杂草、擦拭墓碑。

此次南岸区殡葬促进会和各公墓单位组织的免费集体代祭是一次公益性活动,旨在代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实现现场祭扫的心愿,并借以倡导慎终追远珍爱生命为内涵的清明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绿色文明安全健康的祭祀方式。

2.jpg

根据重庆市以往清明期间的祭扫数据分析,清明小长假依然是祭扫的重点高峰期,重庆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未预约不前往。提倡不到现场祭扫,通过家庭追思、委托和网络祭扫寄托哀思,纪念亲人,节俭环保文明,减少病毒传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