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妈妈哺乳假的享受条件及待遇是这样的
05-26 07:30:02 来源:重庆人社微信公众号

1.jpg

咱们都知道,在休假中,有一项假期是属于女性的——产假。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女职工,享受12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难产(指产钳助产、胎吸、剖腹生育)的增加产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増加产假15天。

2.jpg

那么,关于哺乳假你知道多少呢?

赶紧来看看——

女职工的哺乳假最长是多少?

婴儿未满1周岁以前女职工可以离岗休息吗?

晚育并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妈妈,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产假期满后可连续休假至子女满1周岁哟。

女职工怀孕7个月以上(含7个月)至婴儿满1周岁,坚持劳动确有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并经单位同意,可离岗休息。

——《重庆市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

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可以离岗哺乳婴儿吗?

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新妈妈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3.jpg

女职工在哺乳期可以拒绝加班和上夜班吗?

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新妈妈,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4.gif

用人单位违反规定克扣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的,该怎么办?

用人单位克扣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按照受侵害女职工每人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用人单位克扣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

女职工可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新妈妈哺乳假的享受条件及待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