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了!江津长江公路大桥下午4点恢复通车
06-08 14:5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_副本.png

6月8日下午,中建六局传来消息,随着桥面路障的全部撤离,历时近三个月的江津长江公路大桥加固工程提前完工,顺利恢复通车。

23年桥龄 桥面等多处出现问题

江津长江公路大桥是江津区第一座跨江大桥、第一座中外合作建设的长江大桥,也是全国第一座县级单位自筹资金(含引进外资)为主修建的长江大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中建六局承建的首座维修加固特大桥工程,大桥全长1360米,主桥为140米+240米+140米三跨混凝土连续刚构,建成时居国内同类型桥梁第二位。

“大桥桥龄已有23年,因常年裸露在外,经历寒冬酷暑,承受车辆荷载,存在较多病害。”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桥桥面铺装、箱梁,引桥T梁、板梁等多处出现问题,加之护栏老旧、低矮,直接威胁着行车安全。

体外索作为大桥的生命线,其更换是老桥加固的重点工作,只有夜间十点至第二天凌晨五点交通封闭期间才可以施工,而更换应力索需进行原索放张、穿索、预紧、张拉、锚固5道工序,都影响到大桥结构安全,因此危险性极高。稍有差池,不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以及箱梁混凝土破坏,严重时甚至会引起桥梁垮塌。

因承担疫情期间交通疏散任务,老桥需要在25天内完成全部应力索的更换,而同等数量应力索更换需50天以上。面对安全、时间和技术的三重考验,项目采取了分级放张换索,逐渐减少原预应力索内部应力,将危险系数降到了最小的同时,完成了体外预应力索更换。

此外,本次加固工程还完成了桥面铺装的更换、支座更换以及护栏改造等。

untitled2_副本.png

加装排水管 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为了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在此次大桥的维修加固过程中,我们特地在桥梁两侧增加了纵向集中排水系统和应急池。”项目负责人李超表示,此前江津长江公路大桥桥面排水采用的是直排方式,雨水会直接沿泄水孔排进长江,这直接威胁着长江的生态环境。加装了排水管之后,可以实现将桥面流质引导到应急池中,同时防止因突发事件引起的石油、危险化学液体泄漏,直接流入长江之后造成污染。

据了解,江津长江公路大桥计划竣工日期6月11日,此次提前通车,不仅为江津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还大大提升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untitled4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