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00) | 开州糖画:一勺糖浆,画出甜甜的童年记忆!
06-18 06:20: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我们的脑海中,糖画是许多人儿时不能抹去的美好回忆,手艺人把糖浆像变魔法一样幻化成了一个个神奇的形象,凝固的糖汁形成了神奇的图画,令人拍案叫绝!

1.jpg

相传,糖画是唐代文学家陈子昂所创,曾广泛流传于巴山蜀水之间。

开州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分为平面糖画和立体糖画两种。它是地道的民间画种,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备受老百姓的喜爱。

2.jpg

开州糖画的糖料一般是白糖、冰糖(也可加蜂蜜、巧克力),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用来浇铸造型。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民间艺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

3.jpg

开州糖画的题材有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文字等多种内容,以人物和动物的造型最为有趣,若是侧面的形象,便以线造型;若是正面的形象,则用糖料将其头部堆成浮雕状。由于糖料的流动性,即使相同的形象,亦不会出现雷同的造型。

“糖画虽然看起来容易,但是实际创作的过程中却不是很容易,我们往往需要在糖汁还没有完全凝固的时候就浇铸成我们想要创作的形象,往往只有几分钟时间,我们是没有底稿的,画稿都在我们的头脑中。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要趁热一气呵成,当画作完成后,趁热粘上一根竹签,便大功告成。”王乾坤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州糖画传统技艺传承人,自幼成长于糖画世家,从小便在长辈身旁耳濡目染,如今做糖画已有30多年了,糖画这门祖传手艺到他这一辈已经传了6代。

6.jpg

作为一门拥有悠久历史的民间绝活,小到庙会街头、大街小巷,大到民俗展会、文化交流均有糖画儿艺人的身影出现其中。一块大理石、一根竹签、一个薄铲、一勺糖汁便能开始作画,只见王乾坤手握长勺,运腕自如,手臂轻盈舞动,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一个个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了。这些看似简单,但其中的起承转合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

7.jpg

一件精美的糖画作品,我们看到的是艺人们绘画构思的精妙体现,里面还蕴含了历史、美术、地方民情风俗、蔗糖工艺等等复杂的元素。看到一个个晶莹通透的糖画从艺人手中诞生时,不仅能使人欣赏到民间艺人的表演,还能使人们流连忘返于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重庆文艺网、时代记忆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