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志智双扶”斩穷根 城口一乡镇87个贫困户递交自愿脱贫申请书
09-29 15:2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9日,重庆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发布会城口专场在重庆市新闻中心举行。

城口县累计脱贫1.1万户4.4万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4年提高约4000元。在“志智双扶”的努力下,“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的贫困户渐多,其中一乡镇提交自愿脱贫申请书的就达87个贫困户。

GetAttachment (6).jpg

城口是重庆4个市级深度贫困县之一,至今仍是全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2014底贫困发生率15.6%,是重庆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长期的贫困落后,加之重重大山阻隔,老百姓的山地意识、保守思想、陈腐观念、动力不足既是脱贫的最大阻力,也是返贫的最大风险。

为寻破解长期贫困落后的良策,城口县在摸索中前行,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之以恒推进“六进六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城口通过典型示范进农家“扶志气”,连续3年评选表彰县级脱贫致富光荣户共1027名。在城口县明通镇,受自愿脱贫光荣户张瑞波的影响,先后有87户贫困户在有效脱贫后,递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

GetAttachment (8).jpg

农村人才短缺,是城口脱贫攻坚的一大困扰。为破解这个难题,城口采取干部顶、专家带、项目育的方式,选派22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镇进村社,多种方式引进各领域专家型紧缺人才462名,回引大学毕业生200余名、外出务工能人400余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城口有6.3万人常年外出务工,大多从事重体力劳动,缺乏一技之长。为此,城口深入实施“1户1人1技”工程,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5万人次,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门实用技能,取得了扶技能、带产业、稳就业、增收入、促健康、兴乡村多重效益。

GetAttachment (5).jpg

为彻底改观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城口整体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改房、改沟、改厨、改厕、改圈、改院2.35万户,大力推进“家家五干净、户户六整齐”党员干部帮扶责任机制。

此外,为让办酒风、赌博风、慵懒风、脏乱风刹车,城口实施了文明实践进农家“扶新风”,农村歪风邪气得到根本扭转。去年以来,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投入1040万元,建设文明积分超市204个,记录群众文明实践40.2万次,文明积分兑换物品5.8万件,形成了比积分、比德行、比奋斗的良好局面。

“六进六扶”的实施,让城口有了一系列新变化。比如,曾经小农意识突出,如今市场意识强烈,农民兴办和参与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15个;曾困守薄地、不愿下山,如今10830名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人口下山;7300户农户从事乡村旅游,岚天岚溪、东安兴田、河鱼平溪等“穷沟沟”吃上了“旅游饭”。

GetAttachment (10).jpg

在发展产业上,城口构建了“山上中药材、林下山地鸡,坡上核桃树、百花中蜂蜜,香菌巴掌田、杂粮鸡窝地,火炕老腊肉、冷水生态鱼”的山地特色农业格局,产业规模是2015年的1.6倍。通过“基地+企业+贫困户+产业”带贫益贫模式,7大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地支撑、集体经济参与,90%的贫困户发展起农业产业。

GetAttachment (9).jpg

截至目前,城口累计脱贫1.1万户4.4万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491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0404元。今年2月,城口以贫困发生率0.42%、群众满意度98.47%,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掉了戴在头上40多年的“贫困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