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献给扑面而来的智能时代 《解码智能时代》丛书出版
10-09 08:18:3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0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20线上智博会举办前夕,《解码智能时代》丛书——《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和《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由重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本届智博会线下场馆亮相。

这两本书是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由黄桷树财经和信风智库创作。《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的写作和出版团队对于2018年、2019年两届智博会上的产品发布、交流合作、主旨演讲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进行了梳理、归类,并以精彩的图片、富有激情的故事与科普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来,努力让读者以更具有现场感的方式感受智能时代的脉动。《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一书,通过对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内涵及其关系做系统化、通俗化的解读,让普通读者体会“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深刻内涵。

两书出版后,第一时间在本届智博会线下场馆及重庆书城亮相,与参加智博会线下交流的各位嘉宾及广大市民见面。人民网、华龙网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大数据之父、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大数据领域的著名学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等对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表示,《解码智能时代》丛书囊括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多种前沿技术和案例应用,也对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和智慧医疗等热门领域做了阐述,是非常优秀的创新科普读物,学习并了解这些知识是我们完成自我更新的重要途径。

相关链接>>智博会的0到1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第一章第一节)

2018年与2019年,连续两届智博会在重庆成功举办,全世界的目光汇聚中国、汇聚重庆,因为智能产业的发展,正是当今时代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中国西部的智造重镇,重庆在制造领域有三大特征:传统制造基础扎实、专业制造门类丰富、前沿制造布局深入,尤其是在汽车整车、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制造领域,代表着这个时代先进的科技生产力,重庆也因此在全球拥有了重要的地位。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当下全球产业变革最重要的方向,智能化让传统制造业焕发强大的活力。因此,重庆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长远布局,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而智博会不仅能为重庆培育更多动能,帮助重庆找准着力点,还能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中国西部地区的聚集,实现以智能产业带动西部大开发,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智博会开幕时,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他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8月的重庆热浪滚滚,仿佛与全球智能产业的创新热潮虚实呼应,火力同开。但这并不能阻止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向重庆汇聚的脚步。

极度颗粒化下的精准服务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第一章第二节)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每一项业务,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而大数据时代的商业逻辑究竟是什么呢?通过平台被搜索的关键词来挖掘这些领域相关的潜在客户,从而为他们匹配非常精准的广告。

这其中最根本的商业变化,就是颠覆了传统广告的成本结构。过去企业做广告,类似固定资产投入,投放后产生收入的周期非常长,而且不精准。但采用精准广告模式之后,广告基本上变成了可变成本。

比如你在电商平台上投一笔广告,一个月内最终产生多少销售额,平台都能告诉你。投100元还是1万元合适,可以算得很清楚,这就是精准广告模式。

这种精准,不但需要企业根据不同的用户提供服务,还需要掌握用户在何地、何时、何种场景之下需要服务。同一个用户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精准所要追求的方向是在极度颗粒化的场景下,依然能找到具体时间点的需求,然后按需服务。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以协作网络的方式,既获取海量用户行为数据,进行综合模型分析,又不断获取一个人在不同场景、不同状态下的更多数据,获得准确的个体反馈,寻找相关联系。

微博、微信、淘宝与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就是典型的协作网络。它们汇聚了海量的用户数据,通过综合模型分析满足亿万用户的需求,服务每个用户的同时,又获取了丰富的个体用户行为数据。

如果将你在这些平台上的所有数据都全面打通,那么大数据对你的理解将变得全面且立体,就可以在某个具体瞬间捕捉到你当下最迫切的某种需求。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献给扑面而来的智能时代 《解码智能时代》丛书出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