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租客”入室“抽芯”同一人8次 盗窃现金近8000元被抓
10-19 08:26:36 来源:渝北发布

犯罪嫌疑人自作聪明采用“抽芯”的方式盗窃受害人现金,自觉不会被发现,连续8次盗窃同一人7900余元。渝北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于近日将这名猖狂作案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这件离奇的案子是如何被发现的呢?还得从9月30日,回兴派出所街道的一起报案说起。当时,辖区居民李先生(化名)走进派出所,称自己近段时间经常发现自己家中的现金莫名变少,他怀疑自己遭遇了盗窃,于是前来报案。

据李先生介绍,自己是从外地来渝工作,在回兴某小区工作,9月24日,李先生领了工资后并没有前去银行存款,而是把5000元工资现金直接放在二楼客厅的茶几上,另外3000元装进钱包里。由于是自己租的房子,李先生并没有特别关注现金的安全。9月29日晚,李先生在收拾房间时,发现原本放在茶几上的现金仅剩1000元。李先生大惊失色,迅速检查自己钱包,发现里面也只剩下500元。李先生从未邀请过任何人来过家中,面对突然变少的现金,李先生疑惑万分,只好报警求助。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王彦雪 摄

回兴派出所在侦查中发现,李先生租住的房间门窗完好无损,房间的密码锁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经民警询问得知,房屋大门的密码只有房东、报警人和之前与报警人合租的一名租客刘某知道。李先生还称,在此之前也发现过自己钱包内的现金莫名“失踪”,但丢失的数目都很少。他都以为是自己带钱出去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只是这次他确认自己从未带现金出门,才怀疑是被盗了。

李先生的叙述让民警想到了一种被称为“抽芯”盗窃的作案方式,“抽芯”盗窃是警方办案时经常遇到的一种情况,指的是嫌疑人并不把所有的财物偷走,而是只盗窃一部分财物,使受害人不易察觉。

于是,警方根据李先生的陈述与现场情况,找到了房屋的房东,房东称自己近期并没有来过这里,而且房屋转租的时候,自己也没有更换过房门密码。警方调看该栋楼入口监控后发现,原租客刘某在9月17日至27日之间,多次出入该栋楼,作案嫌疑很大。经周密布控,10月7日,回兴派出所将正在某网吧上网的原租客刘某抓获,到案后,刘某交代了其多次入室,以“抽芯”的方式盗窃李先生现金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王彦雪  摄

刘某称他原与李先生共同租住在回兴某小区同一房间,刘某住在一楼,李先生住在二楼。9月10日上午,他本想找住在二楼的李先生“借”点钱用,但是李先生不在,于是刘某便自己推门进入,看到李先生的卧室里面有一个钱包,里面有很多钱,就盗窃了1600元,之后迅速将物品恢复原貌退出房间。刘某一开始还很忐忑,生怕李先生发现以后报警,但一天过去,刘某见李先生并无反应,出于贪念,刘某于第二天中午又去李先生的房间盗窃了1000元,之后他迅速找到新住处搬离了该地。

刘某某虽然搬离,但心里依然挂念着李先生的现金,贪欲已经让他失去了理智。由于防盗门密码没有更改,刘某先后8次非法闯入李先生的房间,共计盗窃李先生7900元现金。

“我发现李先生很粗心,每次都偷一点,以为不会被他发现,我现在很后悔自己的行为”!在派出所,刘某对自己自作聪明的“抽芯”盗窃行为深感后悔。目前,嫌疑人刘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渝北警方提醒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尤其是租住的房子,更要注意贵重财物保管。更换租客时,房东最好更换锁具或更改密码锁密码,避免租客受到不必要的财物损失。

原标题:【法眼】窃贼自作聪明“抽芯”盗窃,渝北警方缜密侦查迅速破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