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遇水架桥遇山筑屋,在山城,探寻光影之下的多维浪漫
10-29 18:06:58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

今日重庆杂志消息

遇水架桥

遇山筑屋

重庆以肆意生长的姿态

刻画着多重维度的浪漫

摄影:刘靖霆

重庆市区三面临江,一面靠山 ,倚山筑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城市风貌独特,由此形成奇丽夜景。初夜山城,以繁华区灯饰群为中心,干道和桥梁华灯为纽带。

以万家民居灯火为背景,层见叠出,构成一片高下井然、错落有致、远近交相呼应的霓虹灯海。车船流光,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依稀飞起汽笛、轮渡、欢笑之声,给夜中城平添无限生机。

古往今来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

山城夜景,早在清乾隆时期就已有名气,被时任巴县知县王尔鉴,称山城夜景为“字水宵灯”,列为巴渝十二景之一。

并诗赞:“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

昔日王尔鉴赏景之地位于小梁子(现今人民公园附近),是重庆老城的至高点。江北城及南山老君洞附近,也是旧时赏“字水宵灯”的佳地。

旧志载:“重庆两江交汇,凿崖为城,沿江为池。入夜万家灯火,层见叠出,高下相掩,光灼灼然俯射江波,与星月交灿。”

摄影:苏思

如今,那个“至高点”已被栋栋高楼环抱;但重庆,还是那个“光灼灼然俯射江波,与星月交灿”的重庆城。

夜晚的城市被灯光点亮,如同一颗颗星芒铺满地上。

摄影:刘靖霆

摄影:刘靖霆

山水环绕

重庆

山峦起伏

两江环抱

摄影:刘靖霆

城市里闪耀的灯光,像五颜六色的焰火溅落人间。

朝天门长江大桥、洪崖洞、解放碑步行街、南滨路……夜色中的山城从不寂静。

都市的夜景与乡村恰恰相反,它充满了活泼与热烈,马路上的灯闪闪发亮,高楼大厦上做装饰的霓虹灯五彩斑斓,把整个都市照得如同白昼。路上车流如织,车灯与建筑中的灯光交相辉映。街道上挤满了人,各个商店都敞开着大门,随时迎接客人。

摄影:苏思

长江嘉陵江穿城而过,交汇于朝天门后继续向东奔涌而去。江水哺育着一代代重庆人在此繁衍生息,也把一丝豪迈与侠情流淌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夜晚万家灯火,与江面波光相辉映,仿佛水天一色。

满江潮水将夜景分作两半,一半腾入夜空,一半陷落水中。不光是绚烂的灯光本身,水中飘着的倒影也更显温柔,是两种不尽相同的美丽景象。

重庆的水,又赋予了夜景的另一种柔情。

江峡相拥

摄影:刘靖霆

隔江远眺长江大桥,将城市联结,最后伸向远处的天幕。沿街的灯光次第亮起,整座城市笼罩在璀璨的灯光下。

据老重庆人说,看重庆夜景,非南山一棵树莫属,那里能够俯瞰重庆全景,伟岸的渝中半岛能尽收眼底;但是,重庆能够看夜景的好地方远不止这一处,在解放碑广场可以看四周高楼的流光异彩,在南滨路可以看渝中南区,在北滨路可以看渝中北区,在渝中可以看南岸,墨黛色的南山就是霓虹最好的注脚和陪衬……

摄影:刘靖霆

极目远眺朝天门码头,整个码头就像一艘金碧辉煌的巨大游轮,正于江面扬帆。点点灯光点缀着夜幕,仿佛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妆点着这如梦幻般的世界;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上布满了夺目耀眼的霓虹灯,把重庆的夜空照得通亮。

从江北向渝中隔江眺望,月升日落,华灯初上,远处的洪崖洞披上了璀璨的黄,更远处的高层堆叠交织着,在夜空中勾勒出一道迷人的天际线,灯光映着千厮门大桥的轮廓,最后投向粼粼的水光。若是坐在索道,乘着江上凉爽的夜风,看着长卷一点点铺开,向后缓缓退去,就像进入一个幻境,拉开一场大梦的序幕。

(刘靖霆 摄)

山水环绕、江峡相拥,正是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锻造出巴渝儿女独有的豪情与浪漫。

原标题:山城夜景| 探寻光影之下的多维浪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