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孔雀“飞”到渝东南 开出美丽“致富屏”
12-03 15:5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还剩最后一个月,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进入倒计时。

2015年,杨贵彬返乡创业在重庆彭水绍庆建起了孔雀园。几年下来,孔雀园年养殖孔雀达8000只左右,带动了周边不少贫困户增收。

GetAttachment (6).jpg

杨贵彬简单算了一笔账,周边10多个贫困户每年为孔雀提供蔬菜和粮食,至少可收入20万元。“在这里务工的,实际上增收更多。”杨贵彬说。

借“景”养孔雀生财

彭水及周边区县,很多人赏孔雀都会去彭水绍庆街道临江社区。这里有重庆目前最大的孔雀园,绿、蓝、白三种颜色的孔雀达500多只。

孔雀园的主人叫杨贵彬,本是临江社区3组的村民。2015年以前,他在福建打工时的一次偶然机会,听朋友说养殖孔雀也能致富,便下定决心回乡创业。

建孔雀园的底气从何而来?

“离家2公里的蚩尤九黎城,每天游人络绎不绝,我为何不借‘景’生财呢?” 杨贵彬说。

他利用房前屋后10余亩林地,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建起12个标准化的养殖大棚,建成了集办公、孵化、育雏、标本制作于一体的孔雀养殖基地。

“水中老鳖,禽中孔雀。”杨贵彬说,孔雀浑身上下都是宝,孔雀羽毛可以做成扇子、装饰品,孔雀蛋还可以做成礼品来销售,孔雀也可以作为观赏鸟来创收。

GetAttachment (5).jpg

“就连孔雀粪便也是宝。” 杨贵彬说,他把孔雀粪便提供给周边的农户种植蔬菜,再回来收种出来的蔬菜喂养孔雀。

到现在,杨贵彬的孔雀园年养殖孔雀达8000多只,年收入超过400万元。

带动贫困户增收20万元

杨贵彬的孔雀园有绿孔雀、蓝孔雀,也有白孔雀。白孔雀在很多地方难得一见,蓝孔雀也是国家鼓励养殖的集观赏、食用、保健于一体的养殖珍禽。一只成年孔雀可卖上千元,目前销路也比较宽。

杨贵彬说,孔雀养殖成本低、效益高,抗病能力强,一般养殖7个月就可达到五六斤重。

孔雀开始产蛋后,一枚蛋的市场价格为70—80元。要是进行孵化,二月龄幼苗一只可卖到几百元。

“下半年回笼了差不多200万资金。”杨贵彬相信,他这条致富路子会越走越宽。

眼看养殖孔雀销路宽,从前几年开始,武陵山片区有不少人向他取经搞起孔雀养殖。

除此之外,每年杨贵彬要向周边的10个贫困户采购蔬菜和粮食喂养孔雀,算下来一年至少要带动他们增收20万元。“在我这里务工的也有不少贫困户,带动性还是比较明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