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外国人的重庆战“疫”
12-28 12:3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分享会现场

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重庆女婿[加]王凯(Jorah Kai)将他在重庆的的居家隔离生活和重庆人民的抗疫故事,用日记记录了下来,并结集成了书《凯哥日记》(中文版书名)。12月27日,在新书发布会的现场,他“揭秘”了日记背后的故事。

60天 加拿大人的重庆“战”疫

nEO_IMG_5.jpg

王凯是加拿大人,也是一名作家。2014年,他来到重庆后一直在位于九龙坡石桥铺的重庆外国语学校任教。2016年,王凯与重庆女孩王晓琳结婚,成为了一名重庆女婿。

王凯称,他从小就有写日记习惯,为了把工作干好,他做了很多研究,也做了很多笔记。

“在加拿大,人们对这里发生的事情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就在博客上更新状态。”王凯称,他觉得能记录下战“疫”中的重庆很有意义,想等自己老了以后,把故事讲给子孙们听。

于是,王凯从早上十点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当天所有的新闻发布会,所有的新闻,他都会进行梳理。

从2020年1月20日到3月19日,这60篇日记完整地记录了中国疫情从爆发到得到有效控制的全过程。取快递、有限次数的去超市、网上参加云火锅节等等他的所闻、所见,以及所思、所虑也都被收进了书里。既有纪实性的作者个体生活体验,又有中国和重庆抗疫的宏大背景描写。

这些日记被发表在了加拿大有线新闻台ctv网站和王凯的个人博客上。

今年2月,中国外文局发起的抗疫故事征稿活动。在众多稿件中,凯哥日记以外国人视觉讲述中国抗疫经历为亮点,入选。今年的5月和8月,新世界出版社将60篇日记集结成书,先后推出了《凯哥日记》英文版和中文版图书。

分享经验 让世界共同抗“疫”

nEO_IMG_1.jpg

“我写日记不停分享我得到的经验,其实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把这些经验用起来。”王凯说,像中国抗疫经验中人和人之间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我曾在Facebook上提议所有人都应该戴口罩,刚开始不理解的人还很多,现在大伙都发觉这是有道理的。”

王凯表示,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看了他的日记后,在下面的留言很正面,大家觉得很有意思。“许多人说,他们非常感激我分享的经验,能够提前准备卫生纸和食品,他们怕疫情爆发后再也买不到东西了。”

“我还特别想提醒大家的是,从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可以看出大家分享防控信息、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叔叔在加拿大是医生,我们交流时他也专门提到了这一点。”王凯称,疫情发生以来,他在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上看到很多人害怕、担心,还有指责。“我觉得大家更应该把心用在希望和爱当中,分享医学方面的知识等等。” 

王凯认为,重庆的疫情防控非常到位,他很骄傲、很荣幸能记录这个事情。“分享60天的隔离故事,以及现在把它出成书,都是希望外国友人可以学到一些能帮助他们的东西,希望世界携起手来,共同抗疫。”

nEO_IMG_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场问答:

问:《凯哥日记》已经正式发行,你现在的新计划是什么?

答:在这场特殊的比赛中,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所以我想为他们鼓掌,继续写作。

如今疫情在全球扩散,我找到了12个不同国家的博主,意大利、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请他们分享自己在疫情中的故事,我想把这些信息整理成书,来完整记录这不平凡的一年。

问:在抗疫生活中,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答:我印象最深刻的事首先就是(全中国)取消了春节庆祝。这个措施可以说是是非常迅速、有效的,从武汉封城到各地都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在我们家,奶奶和孙子有差不多50天没能见面。这是迅速控制疫情的关键。

我的书首先提到的一个核心就是中国对疫情控制的负责任的做法。我想引用的是我用在书的扉页上的那句话:在流行病流行起来之前,我们好像做什么都是多余的;但在病开始流行之后,我们怎么做都是不够的。

问:你在写作过程中是否有来自外界的阻力?如何坚持过来的?

答:在家里的日子,我非常焦虑,看着疫情的消息,整夜整夜睡不着。我非常担心我的家人朋友,尤其是牵挂加拿大的亲人。我只有不断写作,了解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来缓解我的焦虑。

nEO_IMG_4.jpg

大家谈:

新世界出版社副总编辑解琛:王凯的文字充满了张力,而且是很细腻的观察力,它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呈现人们的抗疫生活,同时也把它在重庆日常生活的真实感受娓娓道来,应该说他还展示了重庆这座城市的活力。

重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博士宿昆:王凯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觉来观察、记录在重庆抗疫的日子,非常不容易。我想这种方式更符合外国人的表达,同时也更能被大家接受,让世界了解一个抗疫中的真实中国。

读者林苏兰:王凯的文字非常细腻,这些故事又让我回想起自己居家隔离的日子,让我非常有共鸣。在特殊时期,有一部反映重庆老百姓抗疫中的生活的书籍,我觉得很有必要,意义非凡。感谢王凯用文字将一个个故事定格。

作者简介

Jorah Kai(王凯)是一位加拿大作家、教师,2014年8月起在重庆生活,就职于重庆外国语学校。在加拿大时,王凯也是一位乐手,他的乐队“Root Sellers”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等盛会上表演。

2019年,王凯先后参与了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5G直播、老外在重庆Vlog等节目的制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