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萌萌哒”的阿姨 把童心画在了石头上
03-23 10:01:4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龙猫、皮卡丘、网红表情包、小黄鸭……你敢相信,这些童趣十足的石头画,均出自于59岁的杨阿姨之手吗?

实际上,杨阿姨历来童心十足,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看动画片,对经典动漫角色如数家珍,爱和外孙女去游乐场,家里还囤了许多可爱的公仔玩偶。

已画千余石头画

20日下午,记者来到杨莉萍阿姨位于黄泥塝的家中,她说话时眉眼弯弯,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头上还戴着一个猫耳朵发箍,给人感觉亲切温和又“萌萌哒”。

记者看到,在杨阿姨的家中,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石头画,将屋里装点得色彩斑斓、童趣十足。杨阿姨说:“这些年来,我大概画了千多块石头画吧。”

谈起与石头的结缘史,杨阿姨打开了话匣。杨阿姨在退休前从事财务工作,但她一直喜欢画画,闲暇时间,就会自学绘画。退休之后,杨阿姨立刻报读了老年大学绘画班,开始系统学习绘画。

2018年的一天,杨阿姨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在石头上作画,这样的画相比起纸上、画布上,多了一番自然的韵味和神彩。

于是,杨阿姨便去江边拣回一批鹅卵石,也试着作起了石头画。

石头画带来神奇体验

杨阿姨说,在石头上作画带给她的体验非常神奇——天然鹅卵石形状各异,可以根据它的形状决定画画的主题:长条形状的石头可以画成一只鞋子;圆滚滚的石头可以画成一个胖弥罗或是小熊猫;如同房子或是小汽车的石头则更宝贝,按其形状描绘出的画,非常自然灵动;而圆盘、扁盘状的石头,则最适合绘风景、山水,画完再找一块三脚架支起来,便成了活脱脱的工艺品。

就这样,杨阿姨彻底迷上了石头画,只要一有空就会画上一两块,根据石头的大小、画面的难易程度,每块要花上半小时到半天时间不等。

自2020年中旬,每逢周末晴天时,杨阿姨还会在江北区北仓文创街区支一个小小文创摊,摆满自己绘就的石头,与来往的游客们分享自己的石头画。

石头画里藏着她的童心

记者了解到,杨阿姨的石头画最受年轻人和小朋友们的喜欢,因为在这些石头上面,能看到许多经典的卡通动漫形象,比如宫崎骏的龙猫、神奇宝贝里的皮卡丘、网红表情包、海绵宝宝、Q版的十二生肖等。

杨阿姨为何如此热衷画卡通画?杨阿姨的老伴朱叔叔揭秘,这些石头画里,装着杨阿姨满满的童心。

朱叔叔说,女儿小时候,杨阿姨就爱陪女儿看动画片,女儿长大后,杨阿姨自己仍然爱看动画片,最爱的就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龙猫》等,她喜欢动画片中那些美好、纯真的画面,如今,则有了可爱的外孙女吉利陪着杨阿姨一起看动画片。天气晴好时,杨阿姨还喜欢和吉利一起去公园、游乐场玩耍,二人肆无忌惮地笑闹奔跑。连杨阿姨的女儿都说,杨阿姨和吉利玩起来,就像两个同龄小朋友一般。

此外,杨阿姨还很喜欢买公仔玩偶,家里的沙发背后就囤了满满一排,杨阿姨笑着说:“以前还要多些,吉利还抱走了我好几个公仔。”

以后要画更多美丽石头画

最近,杨阿姨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村上春树的语录:当你用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会收获一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

杨阿姨说,这段话,正是自己的心声。每天,当自己静下心来,将脑海里的奇思妙想画到石头上,内心收获的就是幸福和美好。因此,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画更多更美的石头画,“比如给吉利画她喜欢的大头儿子、哪咤,比如画我们重庆的美景。”

而对于童心的理解,杨阿姨说,在自己看来,保持童心最可贵之处,在于保持好奇心与学习力,保持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憧憬。

如果你也想作“石头画”——

采访最后,杨阿姨还大方地分享了画石头画的一些技巧和秘诀。

1、先是选石头,去江边拣一些天然的鹅卵石,拿回家后,用洗衣粉泡着

刷干净,再用消毒水消毒晾干后,便可以备用啦;

2、根据石头的天然形态,或是根据自己的构思,确定此次绘画的主题,随

后就可以用丙烯颜料给石头打上与主题对应的底色;

3、石头打底色这一步非常重要,类似于女孩化妆打底一般,有的石头表面

比较粗糙,则可以多打几遍底;

4、用铅笔勾勒出图案的轮廓,再用颜料慢慢地上色,一幅画就完成啦。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唐锐星 摄影报道

原标题:这位“萌萌哒”的阿姨 把童心画在了石头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