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
03-26 10:2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4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主任会议通过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以下简称立法计划),涉及立法项目38件,其中今年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立法项目有10件,包括制定《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庆市中医药条例》《重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条例》等。

据介绍,立法计划涉及的38件立法项目分为四类:一是结转2020年审议项目继续审议的法规案5件;二是2021年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立法项目10件,其中制定5件,修订4件,修正1件;三是立法预备项目22件,其中制定15件、修订7件;四是审查项目1件。

其中,今年将提请审议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拟对生活垃圾管理的规划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资源化利用等各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以健全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管理体制,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今年将提请审议的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拟建立网约出租车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强化对非法客运的综合管控,健全道路运输市场信用制度,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维护道路运输秩序。

今年将提请审议的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科技投入、资源配置、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开放合作、保障激励等机制,着力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和提前介入工作,将继续健全落实“双组长”和“法规起草协调指导小组”工作机制。

同时,将探索试行“专家学者全程深度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就有关项目邀请专家学者参与法规起草、调研、论证、修改等工作,并吸纳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效研究生参与立法活动,借力借智、广纳良言,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