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29岁牺牲,部下走出3位元帅,弟弟成为主席,妹夫是副国级
04-02 08:10:26 来源:古今讲历史

前言‍

革命道路困难重重,稍有不慎就会失去宝贵的生命,但为了民族大业,祖国美好的未来,无数英雄先烈贡献出自己的生命。

巴蜀之地,人杰地灵,抗战时期数百万川军兄弟出川作战,为抗日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而在抗战爆发前,川蜀人民对革命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而且有诸多位成为新中国的主要领导者,如开国十大元帅中的四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公、杨尚昆主席等。

1.webp.jpg

而今天所说的这位主人公,虽然过早的牺牲在革命道路中,但在我党中的地位,以及对革命的发展贡献毫不逊色上面几位。其中,三位元帅是他的部下,邓公还曾三次为其题词,他就是杨尚昆的兄长杨闇公。

重庆首任书记

1898年,杨闇公生于重庆潼南,杨家可是当地的名门望族,不但家资丰厚,思想也非常开明。

杨家长子杨尚荃青年时期曾赴日留学,求学时在廖仲恺引荐下,加入孙中山的同盟会,成为中国革命早期的开拓者。民国建立后,他还参加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后来还当上了四川靖国军川北总司令部游击司令。

大哥丰富的人生经历,一直影响着十几个弟弟妹妹的成长,排行老四的杨闇公是最早走上革命道路的。

2.webp.jpg

1917年,杨闇公和二哥杨尚麟在父亲的资助下,一道东渡日本留学。在日求学期间,他接触到了国内的一些进步刊物,如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以及一些关于马列思想的书籍,这对他思想的转变影响很大。

三年之后,杨闇公结束日本的学业,回国致力于马列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后来他来到成都,结识了吴玉章等进步人士,在他们的介绍下,杨闇公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四川地区最早推动革命运动的一批人。

1925年10月四川地方委员会成立,杨闇公当选为首任书记,4个月后,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这次选出的首任书记仍是杨闇公。地方执行委员会是我党在当地最高领导机关,从中可以看出杨闇公在我党中的地位,以及对川蜀地区革命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

领导卢顺起义

随着川蜀地区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其发展方向开始向军事斗争转移,1926年11月,四川地方执行委员会军事委员会成立,杨闇公当选为军委书记,成为我党在川蜀地区军政的主要领导者。值得一提的是,军委会委员中有朱老总和刘帅,陈毅也是主要负责人之人,此时三人还只是杨闇公的部下。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12月初,起义在泸州和顺庆先后爆发,由于准备充分,起义军顺利占领两地,取得起义的胜利。

泸顺起义不但是我党早期领导的武装起义运动,也是第一次起义兵力超过万人,这场声势浩大的起义震撼了四川军阀,配合支持了国民革命军的北伐。不过地方军阀很快调兵遣将,开始反击起义军。

3.webp.jpg

虽然起义的武装力量超过了一万四千人,但武器缺乏,也没有多少战斗经验,但仍以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一百多天,在弹尽粮绝后失败。这次起义虽然失败,却没有遗憾,因为他为我党提供了武装起义的宝贵经验,多位参与起义的领导者后来都成为南昌起义的中坚力量。

只是令人心痛的是,为这次起义呕心沥血,付出大量心血的杨闇公,他的人生快要走到了尽头。

英雄牺牲

1927年3月,英国帝国主义在南京城制造了血案。消息传来,重庆地委决定在当月的31日,在打枪坝以“重庆工农商学兵反英大同盟”名义,举行“重庆各界反对英美枪击南京市民大会”。

这次会议由杨闇公主持,没想到在会议刚要宣传开始的时候,一些事先混入人群中的军阀反动势力,开始拿出刀枪棍棒,向手无寸铁的爱国群众们进行血腥的屠杀,很多人倒在血泊中,其中有几位是国民党左派的知名人士,如漆南熏、陈达三等。

好在在大家掩护后,杨闇公安全撤离现场。为了防止他遭到迫害,组织安排他在妻子陪同下去武汉,一是为了他的人身安全,二是让杨闇公与重庆党组织汇报工作。

4.webp.jpg

但没想到,杨闇公的行踪已经被叛徒出卖了。4月4日,杨闇公在乘坐的轮船上被捕,两天后遇害,时年29岁,他短暂而又精彩的人生落下了帷幕。

数天后,在养父杨淮清和党组织的营救下,杨闇公爱妻被释放。不久其父和妻子带着杨闇公的遗物回到老家,藏在了隐蔽处。

儿子的牺牲对杨淮清打击很大,但他一如既往的支持儿女们参加革命事业,抗战爆发后,儿子杨白冰和女儿杨白琳,又被他送往延安,参加了八路军,投入到抗日事业中。

5.webp.jpg

几十年后,杨白冰成为了上将,杨白琳的丈夫廖汉生,也成为了副国级领导人。

原标题:他29岁牺牲,部下走出3位元帅,弟弟成为主席,妹夫是副国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