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2年24586小时!老机长飞行生涯的最后一班岗,收到了42朵鲜花
04-29 20:4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4月29日17:10,重庆航空OQ2318次航班安全平稳降落在江北国际机场,这是李晶机长执飞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飞行42载,累计安全飞行24586小时,起落11071次,此刻,他的飞行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jpg

飞机落地 42名旅客为他献上鲜花

“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李晶,我很高兴和大家相遇在蓝天,我把各位朋友安全送达之后,我就退休了……”飞机降落前,李晶进行了最后一次机上广播,广播结束后,机舱内响起了一阵掌声。

随着飞机平稳落地,李晶走出驾驶舱,站在舱门前与旅客握手告别。42名旅客依次上前,为他献上42朵鲜花,祝贺他安全飞行42年,光荣退休。一些旅客将写下了很多祝福的话,送给李晶机长。

直到送走最后一位旅客,他按流程规定返回客舱,检查完客舱设施,最后环绕一圈飞机,和自己的飞行生涯说“再见”。

3.jpg

万里挑一 18岁的他成功考飞

“1979年6月,那年我18岁。”结束最后一飞行,李晶回忆起自己的飞行生涯。李晶是吉林省长春市怀德县(现在的公主岭)人,当时学校招飞,他出于对蓝天、对飞机的好奇报了名。当时整个县城报名的人数以万计,最后只选了3个,他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31岁那年,李晶前往航空兵十七师从事初教六、歼五、歼六机型。1993年空军退伍后从事民航飞行员工作,2009年进入重庆航空。

在飞行生涯中,李晶经历多种机型的升级变化。在部队服役期间飞过初教六、歼五、歼六,退伍从事民航飞行员工作后,开始飞“运-7”“麦道MD-82”,到现在的“空客320”等机型。随着机型的不断变化,李晶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开始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英文”,李晶笑着说,他从2004年开始驾驶空客客机,还去了法国学习,当时所有的教学都是全英文,虽然有翻译,但学起来还是很费力。而且飞机驾驶舱的各项仪表显示都是英文,他就一遍一遍去背,去熟悉。为了快速掌握相关知识,他还自费在网上买课学英文。

“虽然我是英语小白,但只要是工作需要的东西,再硬的骨头也必须啃下来。”李晶说。

4.jpg

遭遇雷暴天气 他果断备降

飞行42年,没出过一次差错,累计安全飞行24586小时,起落11071次……正是有了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飞行经验,才有这一串串傲人的数字。

雨雪、冰冻、雷暴等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对李晶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李晶说,每次的突发事件对机长来说就是挑战和考验。作为机长,必须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合理正确使用设备,和对天气的正确判断。他印象很深的一次是2019年5月,他驾驶飞机到北京,当时是雷暴天气,所有的飞机都在排队进近(飞机下降时对准跑道飞行的过程)。

“当天天气非常恶劣,我判断飞机降落有可能会遭遇雷击,为了保证机上安全,不能赌运气。”当下,李晶决定备降石家庄。后来,他前面的飞机在降落过程中遭遇冰雹,挡风玻璃破裂(雷达罩受损)。

“说实话,我们都挺佩服李叔,和他一起飞,有压力,更能学到东西。”和他搭档的机长菅士博说,工作中,李叔非常严格,对技术方面的要求很高,任何一项操作都力求做到最好。私下,大家亲切的叫他“李叔”,他对后辈也特别关心,并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所学传授给他们。

“我2019年11月才开始飞,飞行经验太少,经常会自我怀疑,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本次航班的副驾余海峰说,每次和李叔搭档,他都会传授很多经验,让他增加信心,不断成长。

“感恩有你,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心”、“您将青春献给了飞行事业,愿你在今后的日子里享受美好的生活”……看着一张张暖心的留言,李晶机长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虽然我不再驾驶飞机了,但我对飞行,对蓝天的热爱,丝毫都不会减退。”李晶看了看蓝天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