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区志愿者入户服务还直播 上千社区居民“围观”
05-10 07:49:37 来源: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5月8日,万州区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活动走进五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长龙家园8号楼广场前,千余位社区居民饶有兴致地观看着一场特殊的视频“直播”。

大屏幕上,志愿者们正在81岁高龄的退役军人向毓清家中,为两位独居老人进行健康检查,清理阳台可燃物品,并耐心细致地为二老讲述电信诈骗的各类手段。

1.jpg

△活动现场连线志愿者开展入户服务。 郭浏婷 摄

“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可以让更多居民了解‘楼栋工作日’开展的各项服务,让存在类似安全隐患的家庭提高警惕。”长龙社区党委书记韩强告诉记者,成立于2016年的长龙社区是以征地统建还房为主的新社区,辖有居民楼44幢、公租房19幢,常住人口1.8万余人均来自五桥街道、龙都街道、百安坝街道、长岭镇四个不同的街道、乡镇。居民们往年都以务农为生,老龄化严重,且数十年来养成的生产生活习惯根深蒂固,杂物堆阳台、保健常识缺乏等现象突出。

借助“楼栋工作日”的日常走访,志愿者们送服务到百姓家,化解令人触目惊心的家庭“痼疾”。当天的入户活动,他们兵分三路,主要针对长龙社区退役军人家庭、特扶家庭、残疾家庭、老党员家庭等几类典型家庭开展帮扶。

30多种药轮换吃仍然血压高? 这是依从性差

家住32栋的冯春莲婆婆热情地将志愿者们迎进门。干净敞亮的客厅里,茶几上林林总总的药盒药瓶格外引人注目。

2.jpg

△志愿者检查冯阿姨的药品。 郭浏婷 摄

“我每天吃药比吃饭还多。”78岁的冯婆婆常年饱受高血压、脑血管硬化、膝关节疼痛、口腔溃疡等病症的折磨。为了能舒缓病情,眼前的三十多种药她每天轮换着吃,但诸多症状依旧无法缓解。

“您的收缩压是168,已经达到了高血压二级。冯婆婆,您平时在吃药控制吗?”随手拿起一盒降压药,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杨医生疑惑地问。

“每天早晨都吃一颗这种药。”冯婆婆笃定地说。可是,在药盒正面,志愿者们却发现用黑色水笔标注的医嘱字样“一日两次,一次一片”清晰可见。

经过多番询问,杨医生判定冯婆婆属于依从性差的患者,即未按医生指导用药。他说,长龙小区老年人居多,此类人群不乏道听途说买药、“想当然”吃药的情况,长此以往不仅贻误治疗,还极易造成思想麻痹大意,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

纠正了用药方式,再叮嘱清淡饮食,临出门,杨医生与冯婆婆约定,半个月后再入户随访,将服务实实在在送到家。

△志愿者演示急救常识。 五桥街道供图

攒废品堆阳台就是厉行节约? 安全隐患极大 

另一组志愿者来到吴思全老人家。一进屋,映入眼帘的是客厅外阳台上的一大堆废品、杂物。问吴老伯为什么堵住阳台防盗网。他笑着说,自己从农村的土房搬来,许多用了几十年的老物件,有感情了,舍不得扔。但城里不比农村,房间只有几间,以往院子里随意放的篓啊、筐啊放卧室客厅都不合适,只好挨着防盗窗重重叠叠地搁置。

志愿者们在帮助吴老伯归整的时候,还清理出许多生活废弃物。“我当过兵,在农村长大,一辈子节约惯了,买东西的纸箱、用过的塑料瓶都留着,存多了卖点小钱买菜。”吴老伯对自己的节约之道深以为然,志愿者们也被他的朴实诚挚逗笑了。“您这个习惯是好,但要注意存放,不能在阳台堆放可燃易燃物品”。

明白了自己囤积的“宝贝”容易引发火灾,造成安全隐患,吴老伯主动要求参与到清理行动。

△居民为活动点赞。 五桥街道供图

该场示范活动由万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万州区委宣传部、万州区文明办、五桥街道党工委和“十万”志愿服务队伍承办。活动现场,除了“送服务”入户,居民们还在“讲服务”“谈服务”“奖服务”“晒服务”的系列活动中,触摸到顺民意接地气通人心的文明新风,感受到鲜明又鲜活的五桥特色,连接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郭浏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