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当精致妈妈越来越愿意为“悦己”买单,哪些消费趋势即将到来?
05-10 12:1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9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复星发布《精致妈妈的生活“三重奏”——2021精致妈妈生活及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以一群来自高线城市,兼顾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致妈妈为代表,通过调研精致妈妈们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结合阿里巴巴消费大数据、公开数据及多场景数据,揭示了新时代精致妈妈如何在承担妈妈责任的同时正视自我,在舍得之间实现人生追求,并总结出了精致妈妈们消费的三大趋势。

乐于为颜值、健康、业余生活买单

QQ图片20210510122252.jpg

CBNData《报告》显示,精致妈妈们的“悦己”消费集中于颜值、健康以及业余生活三个赛道。

在颜值方面,护肤品、服饰和化妆品是妈妈们最为青睐的消费品类。其中,超七成妈妈对于护肤品的保湿补水效果更为看重,而针对彩妆的功能偏好,定妆持久、提亮肤色是妈妈们最看重的产品特质。

此外,妈妈们也十分重视护肤的效率,超九成妈妈选择用医美来维系颜值,其中,超五成妈妈认为,医美项目能够带来实际得颜值提升;有四成妈妈虽然医美的频率不高,但都有自己青睐的医美项目。

QQ图片20210510122257.jpg

而在擅于料理生活的精致妈妈们看来,要避免病从“口”入,就必须舍弃垃圾食品,在健康饮食上多下功夫。CBNData《报告》显示,九成妈妈认同并会定期购买以“健康”概念为主打的鱼、蛋,奶等有机食品。

QQ图片20210510122301.jpg

不过,只靠“吃”很难满足妈妈们对健康的需求,“吃动结合”是当代精致妈妈们保持健康的首选。《报告》指出,超九成妈妈依靠运动维持健康身材,其中,近四成妈妈已经视运动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周运动次数达五次以上。运动场地也灵活多变,户外、健身房,居家,是妈妈们运动的常驻地,瑜伽、拉伸、跑步、羽毛球,骑行以及跳舞,都是妈妈们保持健康的秘方。

在追求外在的颜值之外,精致妈妈们对于自我的提升也从未止步。CBNData《报告》指出,在对颜值和身材管理的投入之外,近七成妈妈热衷于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有超三成妈妈会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小语种的学习,为此,妈妈们在文具电教及书籍、报纸杂志方面的支出基本可以与美容护肤、彩妆香水等品类持平。

注重育儿、旅行等全方位品质生活

随着各类APP对于妈妈生活的渗透,当前,一批母婴垂直类APP及社区成为精致妈妈们交流育儿经的主阵地。CBNData《报告》显示,如何选购奶粉/尿不湿、如何恢复产后身材、如何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以及开发孩子兴趣,成为超七成妈妈在母婴社区讨论最多的问题。

QQ图片20210510122306.jpg

此外,在漫漫育儿路上,精致妈妈们也乐于针对各种不同的育儿话题进行学习和分享。

但解决基础育儿问题还只是第一步,面对激烈的竞争,精致妈妈们决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CBNData《报告》显示,97%的妈妈都曾让孩子参加早教培训,在相关项目上,她们的平均花费达到7687元/年。而在基础教育之外,英语、钢琴、小提琴、乐高,绘画等兴趣班,也是妈妈们多面养娃的保障。

QQ图片20210510122311.jpg

学习之余,利用度假、旅游来增加家人之间的互动,增进亲子感情也同样重要。随着互联网时代旅行的便利化,如今,有七成妈妈选择自己制定旅行路线和旅行方式,超五成妈妈青睐性价比高的住宿环境。

在育儿之外,妈妈们往往还承担着更重要的家庭成员的角色,《报告》显示,她们对于生活品质往往有着较高的要求,带有除菌功能的家电和清洁产品几乎已经成为她们生活的必需品,解放双手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则帮助妈妈们在繁忙的生活中,赚得一丝空闲。

QQ图片20210510122316.jpg

而品质生活的另一面,也包括通过保险理财为家庭资产增值。精致妈妈们深谙“鸡蛋不能放在同一篮子”的道理,将资产配置在储蓄、基金、保险等不同的金融产品中,利用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打造富足家庭。

精致妈妈工作、社交两不误

QQ图片20210510122320.jpg

有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约为63.3%,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57%)和亚太国家(62%)的平均水平。精致妈妈们也是“打工人”阵营中的一员,谋求自我和家庭双发展的她们,更脱离不开“职业女性”的标签。

CBNData《报告》显示,面对职场,六成妈妈最关注工作的薪资待遇,她们希望依靠一份有着优越薪水的工作来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在养育孩子的同时也实现自我价值。

QQ图片20210510122325.jpg

而在周末的闲暇时间,精致妈妈们亦能摇身一变,成为街头最靓丽的风景线。随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复苏,购物中心也成了精致妈妈们社交、娱乐、培养自身兴趣爱好的重要场所,近三的成精致妈妈每周至少去一次购物中心,看电影、美容/美发/美甲、健身/瑜伽/舞蹈是妈妈们最喜爱的的出街活动。

未来三大消费趋势:颜值当道、品质升级、个性社交

事实上,如今的精致妈妈们舍弃了囿于“厨房与爱”的平淡生活,对美、健康的追求,对家庭和事业的兼顾让妈妈们成为了市场经济中强有力的消费体。根据CBNData《报告》的预测,未来精致妈妈消费将以以下三大趋势为主。

趋势一:颜值当道。未来,精致妈妈们求美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或将促进美妆护肤类市场的进一步细分。“轻医美”可能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趋势二:打造品质生活依然是未来趋势。科技创新助力智能家居的产业升级,未来智能家居的领域会越来越细分,尤其会放大“精致懒”的需求。(例如场景化、功能聚焦化的智能家居可以满足妈妈们在带娃理家的过程中,对高品质高效率家庭生活的追求。)

趋势三:特色社交场合被青睐。热爱社交的妈妈们,不管是家庭出游还是社交聚会,都热衷于在有趣个性的地方,因此,未来丰富有趣的社交场合(如网红打卡点、精致的高端酒店)可能更加受到精致妈妈们的追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