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博士放弃高薪入伍 他的一番话深深影响了我
05-31 15:09:53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档案:

nEO_IMG_11.jpg

李国军,男,1978年10月生,2000年5月入党,博士,教授,博导,重庆邮电大学超视距可信信息传输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入党记忆:

nEO_IMG_22.jpg

1996年到2000年期间,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张家口通信学院读本科,有一年我们学校组织了一场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在报告会上我了解到,有一位我们今天熟知的院士,当时刚刚博士毕业,他拒绝了很多大公司的高薪聘请,来到我们部队成为了信息化工作岗位上的一名普通文职人员,从事最前沿的战术无线通信系统研究。

虽然部队里也很重视人才,但是能给予的条件和外面的大公司差距还是很大。当时很多人比较疑惑,为什么他不去大企业赚大钱,反而来到部队这种比较艰苦的地方?

后来,我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又见到了他,便把心里的问题问出了口,而他当时笑着说:“我是一名党员,学有所成,就是要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如果是一句空谈,也许我转头便会忘掉,但是以身作则的他讲出的话,却让我铭记终身。

他的事迹感染着我,激励着我。2000年5月4日,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面前宣誓时,我无比激动,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身上的责任和担子。站在党旗下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要在国防战线、军事通信和应急通信领域努力奋斗,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奋斗故事:

nEO_IMG_33.jpg

毕业以后,我长期从事军民融合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体制标准、核心技术、关键装备与规划建设。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党员,我切实感觉到了国家的需要。随着国家利益全球拓展,我们的通信系统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建立覆盖全球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安全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时刻提醒自己,国家的利益大于一切,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委装备发展部武器装备项目等国家、军队项目7项,主持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等省部级项目6项,提出军民融合专网公网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体系架构,主持研发首辆短波/卫星/自组网融合应急接入通信车,主持建设了以城口、万州、酉阳、荣昌、重邮为接入节点完全覆盖重庆市域8万平方公里的大尺度区域应急短波综合接入网系统,研发单兵手持、背负、车载、机载等20余型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关键装备,在军队、武警、公安、消防、海事、渔业等行业领域广泛应用。

学习感言:

nEO_IMG_55.jpg

每当团队建设发展中,遇到关键性难以突破的困难时,我和团队的主要成员都喜欢从《毛泽东选集》等著作中寻求答案,老一辈领导人是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尤其是如何团结带领广大民众克服重重困难的?这些思想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也喜欢读《毛泽东选集》给孩子听,我觉得能从中汲取到很多经验。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我切实地感受到,我们能获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发展的过程充满艰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奋斗中累积的实干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不忘初心,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把实干精神长期发扬下去,传承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