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玩转文旅会丨手工编织黎锦 看一眼传承3000年的古老技艺
06-13 16:36:59 来源:上游新闻

“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清代少数民族风俗杂记《峒溪纤志》中这样描述黎锦。

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织锦这一古老的纺织技艺已有近3000年历史,在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手工编织黎锦大放异彩,吸引了不少参展者在海南展馆前驻足。

“织一幅黎锦需要多久?”“上面的图案是什么意思?”“现在会织黎锦的人多吗?”不少参展者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黎锦传承人周桂梅一一作答。

“编织一幅黎锦需要近一年时间,每一幅黎锦上面的图案寓意都不同的。”周桂梅说,黎族人将对日月星辰、雷电水火的自然崇拜融入到了黎锦的图案中,黎锦不仅是一项古老的纺染织绣技艺,它还展示了黎族的生活风貌、文化习俗,堪称黎族人的心灵史诗。

今年58岁的周桂梅编织黎锦已50年,从8岁起她就与家人学习编织黎锦,每一项技巧都刻在了她的心里。

平日务农,有时间就编织,手工黎锦一针一线都浓缩了编织者的心血,讲述着黎族上千年历史。

周桂梅说,这一项技艺现在已少有年轻人能熟练操作,但像她这样的黎锦传承人仍在不断努力。周桂梅会定期到当地的学校教授黎锦编织技巧,目前她已有20余名学生。

现场手工编织,黎族织锦吸引了大量参展者拍照留念。

除了黎锦,海南展馆还举行了多项互动活动,以提问抢答的方式推介海南特色,拉着参展者一起来一场竹竿舞。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王倩 陈竹 冯锐 王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