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泄洪、本地降雨同时到来,重庆这样应对
07-17 08:34:19 来源:上游新闻

由于连日来重庆多地出现暴雨,再加之上游四川盆地持续强降雨,让重庆当前的防汛工作面临着双重考验。

7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针对本轮防汛考验,市防指一方面承接上游泄洪压力,另一方面应对本区域强降雨,两手应对当前汛情。

应对上游泄洪

潼南启动防汛Ⅳ级响应

“遂宁防洪压力陡增,需要加大下泄流量!”

7月16日中午,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接到四川省遂宁市防办通报,因境内防洪压力陡增,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下达调度令,要求遂宁境内相关水电站按13000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流量,以缓解当地汛情。

据了解,自7月9日以来,四川多地遭遇强降雨,截至目前,暴雨已导致巴中、南充、广元、资阳、成都等地至少12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

四川省于7月11日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达州市更是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重庆市防办接讯后紧急研判,按此下泄流量,上游水情将对重庆市潼南区造成较大影响。市防办立即与潼南区展开会商,由潼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6日13时紧急发布防汛Ⅲ级预警,启动防汛Ⅳ级响应,迅速成立现场防汛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张安疆赴潼南区应急局进行指挥调度。

同时,按照上游电站下泄13000立方米每秒、预计超保 1.5米的预案制定疏散方案,布置救援力量,要求涪江沿江区域在建工程全部停工,潼南区各部门、沿江镇街党政干部全部到沿江一线值守警戒。

市应急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潼南区指导,调度安能集团重庆公司派出救援小分队,携带两艘冲锋舟前置潼南防洪重点区域。

本区域强降雨

荣昌合川积极开展防汛工作

在承接上游四川泄洪压力的同时,重庆部分区县同样面临本区域强降雨的防汛考验。

7月15日晚,荣昌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当地远觉、荣隆等乡镇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荣昌区委区政府连夜组织应急、气象、规资、水利、经信委、城乡建委等部门召开“7.15”大暴雨防汛抗洪现场调度会,启动防汛Ⅲ级响应。

当地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到受灾区域开展抢险救灾,第一时间排泄积水、转移人员和物资,做好水库水量调度和河道水位实时监测,及时清除池水河矮桥子被淹栏杆两侧的漂浮物,降低桥梁被冲垮危险。

位于三江汇流区域常年面临洪水侵袭的合川区,则在今年早准备、早部署,一方面要求各镇街、有关单位对本辖区、本行业开展汛期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整改台账,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另一方面,当地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技术力量分小组开展督导检查,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及重点区域、居民聚集区、交通干线、高位山体、学校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