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奔赴新的“赶考路”丨重庆市林木种苗站站长李拥军:2025年摸清全市林木种质资源家底
07-24 13:55:43 来源:上游新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这是党的号召,是总书记布置的“新考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的共产党员们将如何奔赴新的“赶考之路”、做好这张“新答卷”,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回答。

作为重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工程的“基石”,重庆种苗又将如何赶考?

7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市林木种苗站,从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良种培育、苗木质量监管及国有林场改革建设等多个方面,向重庆市林木种苗站站长李拥军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详细了解了情况。

首次在全市实施林木种质资源系统性全面普查

预计2025年全面完成

林木种质资源系统性全面调查有何意义?

这可是种苗站“赶考路”上不可小觑的一页篇章。

作为遗传多样性的载体,科学保护和利用好林木种质资源对于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和生态多样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林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就是为了摸清并掌握全市林木种质资源家底,建立林木种质资源信息数据库,为开展珍稀濒危和优质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维护长江上游地区生物多样性提供重要依据。

“2018年,重庆率先在万州、江津、酉阳3个区县,启动普查试点。去年,在充分吸纳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正式在全市开启了这项普查工作。”重庆市林木种苗站站长李拥军介绍。

目前,重庆累计投入资金逾1700万,派出调查人员上千人,在38个区县均启动开展了这项工作。预计2024年普查工作将全面完成并实现“家底清,方向明”的目标。

“在走访样线的过程中,普查人员必须对沿线植物一一识别并进行记录植物的品种、特征、习性、用途、位置、分布情况等,对植物进行拍照,必要时还将采集标本,以便进一步鉴定。”李拥军表示,目前全市普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其中有7个区县已经完成野外调查任务。全市累计完成样线调查1133条,完成率为65%。已调查林木种质资源38106份、优良林分134个、优良单株485株。发现珍稀濒危或疑似新物种172个,采集压制腊叶标本11344份。

“这次普查,是重庆首次开展林木种质资源系统性全面调查。全面普查完成以后,重庆将建立全市林木种质资源信息数据库,加快推进珍稀濒危和优良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建设,积极探索挖掘我市资源潜力,切实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做好基础保障。”李拥军说。

全面提升国有林场管理水平

当好生态建设排头兵

重庆共有国有林场69个,经营面积达到574万亩。近年来通过改革,全市国有林场公益属性进一步强化,全市69个国有林场全部明确为公益类事业单位。

李拥军介绍,目前重庆已全面停止了国有林场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从严控制建设项目占用国有林地,严禁擅自改变国有林地用途。

国有林场改革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流转、占用国有林场林地行为,有效保护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森林生态功能显著加强。全市有25个区县基本建立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森林资源日常管护机制,并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改革以来,重庆市已投入市级以上资金近4亿元用于支持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国有林场场部已全部实现通公路,322个管护站中,100%实现了公路通达、通电、通水,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

另外,全市国有林场依托中央预算内投资森林草原防火项目,加强了防火公路、防火林道、消防水池和防火隔离带建设,积极推广消防水箱,布设消防管网,推进网格化管理。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能力与水平提升工程,力争实现国有林场视频监控全覆盖。

下一步,全市国有林场将有序开展人工马尾松林更新改造,加大低质低效林、退化林修复力度,支持国有林场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珍贵树种基地、大径材基地、良种基地,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精品。

注重培育香化、彩化、美化树种,提升国有森林美度和靓度,让国有林场绿水青山变得色彩斑斓。

力争到2025年,低质纯林占比从65%降低至54%,林木蓄积量增加357万立方米。实现4G网络、视频监控全覆盖,每500亩森林建成1口消防水池,林区路网密度达12米/公顷。

国有林场森林质量明显提高,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森林资源保护能力显著提升。

加大苗木培育科技投入力度和监管

保障“千里林带”建设“基石”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苗木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市的造林质量。对此,重庆市林木种苗站坚持科技先行,用科技育苗。

2017年,南岸区马尾松木荷良种基地的木荷杂交育种试验取得的成功,开创了我市良种基地杂交育种先河。南川杉木马尾松良种基地,从杉木1.5代种子园再到2代种子园的建立,实现了我市在高世代种子园零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基地累计生产良种5200公斤,良种穗条5000万条,年培育良种苗木超过1亿株。先后在湖北、四川、贵州等地推广种质1.5代杉木、木荷、毛叶木姜子良种15余万亩。

另外,我市共有苗圃基地约2730处,去年一年,就为全市造林提供了9.2亿株苗木。

“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全市9个区县的重点工程造林项目,开展了种苗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查了28个苗批,下达现场抽查意见书12份,发现并移交案件线索4起。”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良种选育生产的投入力度。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