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安全带你真的会系吗?蜀黍教你正确使用方法!
08-25 10:28:25 来源:上游新闻

上车后第一件事该做什么?不用想了,当然是系好安全带,可仍有不少驾乘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觉得系安全带麻烦,殊不知,真正遇到危险时,安全带就成了“保命带”,25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了多起因系安全带在交通事故化险为夷的案例。

系了安全带 车祸中他们化险为夷

案例一 :近日,驾驶人邱某驾驶出租车行至沙滨路保利康桥路段时,因车速较快,在驶入弯道时突然打滑冲向路边的隔离绿化带,碰撞后在空中旋转180°停在绿化带中,场面十分惊险。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事故现场。车的前后胎有3个均已爆裂,气囊也打开了,所幸的是驾驶人系好了安全带,乘客和驾驶人均只受轻微伤。

案例二 :近日,在长寿区轻化社区益民街,一辆红色小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撞向路边停靠车辆,随后冲上路沿撞向围墙,车身穿墙而过,路过群众吓得目瞪口呆。长寿区公安局交巡警一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进行调查。驾驶人方某某称,事发时自己正在避让对向来车,不料加速踏板突然不回弹,导致车速越来越快,经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无果后,情急之下只好急打方向盘,选择撞向右边围墙,以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所幸驾驶人系好了安全带,并未受伤。

不系安全带事故死亡率为系安全带37.7倍

重庆交巡警介绍,调查表明,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发生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从数据上看,驾驶人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交通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车祸发生后,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可起到90%的保护作用。

GetAttachment.jpg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其中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照规定戴安全头盔。

处罚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200元;在城市快速道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50元;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元。

新闻多一点>>

正确使用安全带的方法

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上车后请先系好安全带。

成人: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

孕妇:肩带跨过胸部中央,腰带避开肚子隆起部位,放在胯骨最低位置。

儿童:在行车过程中,儿童座椅是必备的,儿童需坐在儿童座椅中并扣好安全装置。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