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平平无奇的花草在他们手中“72变”
08-26 21:02:10 来源:上游新闻

平平无奇的罗汉松,在他们手中,变幻出各种独具特色的造型;一组盆栽里,可以尽显满满的中国风元素,也可以呈现虚实结合的风格……

3.jpg

8月25日,由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主办,重庆市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承办的“巴渝工匠”杯重庆市首届城市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江北区园林绿化组选拔赛,在江北区鸿恩寺森林公园举行。

4.jpg

据了解,此次选拔赛主题为“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其主要是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城市管理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城市管理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5.jpg

竞赛参与对象包括来自江北区九街三镇推荐选手、区嘉陵公园、区公园中心、区绿化所、区公共场地管理所干部职工代表及园林绿化企业职工。

在竞赛现场,选手们正各尽所能,专心致志的完成自己的作品。此次竞赛设置了树桩盆景制作、组合盆栽2个竞赛项目,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现场设计、制作及实操等园林绿化职业技能。

6.jpg

“我制作的组合盆栽名为‘兰华竹韵’,主要运用的植物是兰草、竹子等。”来自重庆市鸿恩寺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的选手佘小凤今年34岁,平时工作主要是负责园林景观的布置、设计、造型等。

兰草、竹子是具有典型中国风元素的两种植物,佘小凤利用这一特点,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准备制作一盆“中国风”的组合盆栽,参加竞赛。

“这个作品主要是体现一种意境,除了盆栽本身,我还采用了用麻绳制作一面屏风,这面屏风上的麻绳,就像琴弦一样。琴弦微微遮住花草,会有一种虚虚实实的朦胧感意境。”佘小凤说。

而另一位来自重庆市江北区公园管理中心的选手张勤朗今年48岁,已经在园林相关行业从业28年,多次参加此类竞赛的他,曾斩获过不少奖项。

他制作的参赛作品名为“铜锣春色”,只见盆栽里艳丽的花卉和耀眼的绿植,交相辉映,仿佛看到了浓缩的一幅春景画。

“我所在单位在铁山坪,铁山坪有个景点叫‘铜锣朝天’,我很喜欢那里的风景,因此就像制作一个和景点有关的组合盆栽,来展现铁山坪的春日美景。”张勤朗说。

除了组合盆栽的制作,树桩盆景制作也同样吸人眼球。一棵平平无奇的罗汉松,怎样造型才能让它迸发出不一样的美感?

“竞赛之前,我就大概思索了一下制作主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因此我就想制作一盆与‘百年峥嵘’主题相关的树桩盆栽。” 选手曾小君一边为手中的罗汉松修剪,一边绑扎、切割,为植物定型。

“树桩盆栽讲究顺势造型,我在确定主题后,来到竞赛现场,发现这盆罗汉松枝繁叶茂,和我的主题恰恰相关。于是,我准备采取一些技巧,让罗汉松的造型更加符合主题。”曾小君说。

此次竞赛,选手们根据赛会提供的桩材、盆进行制作,盆景制作时间为180分钟,组合盆栽120分钟,制作完成后需自己命名。

“关于树桩盆景制作,将从材料基础、作品整体美感、制作技术、艺术水平等标准进行评分。而组合盆栽,将从设计理念,构图造型、色彩搭配、均衡稳定等方面进行评分。”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会长严涛竞表示。

竞赛最终会决出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将代表江北区参加全市竞赛。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