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磅!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发现蜀龙新材料
09-16 08:14:12 来源:云阳网

近日,英国SCI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完成的题为《中国重庆云阳中侏罗统下沙溪庙组蜀龙化石新材料》(New Shunosaurus (Dinosauria: Sauropoda) material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lower Shaximiao Formation of Yunyang, Chongqing, China)的研究论文。这是蜀龙这一原始的小型真蜥脚类恐龙在重庆的首次发现与报道。

此前发现的蜀龙均出自四川省自贡市,是自贡蜀龙动物群的代表物种。此次报道的蜀龙新材料发现自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中侏罗统沙溪庙组,是云阳恐龙化石群众多蜀龙材料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幼年个体,标本号CLGPR V00007,包括了部分背椎、尾椎、前肢、后肢与腰带,体长估算约5米,是目前已报道的最小蜀龙个体。

蜀龙CLGPR V00007的后部背椎。A.前侧,B.左侧,C.后侧,D.右侧。比例尺为5cm

研究成果显示,不同于已知李氏蜀龙中后部背椎的双凹或平凹型椎体关节面,云阳蜀龙幼年个体中后部背椎的椎体关节面为后凹型,椎体无侧凹,后关节突下神经弓的高度大于椎体的高度,桡骨远端的宽度接近中段宽度的两倍,腓骨远端横向膨大,其宽度是骨干宽度的两倍多。其肱骨骨组织未见生长停滞线,亦未观测到外周休止线,说明蜀龙属于非限定式生长,即在成年后,体型仍在缓慢增加。

蜀龙CLGPR V00007的右侧腰带。A. 右侧肠骨,B. 右侧坐骨,C. 右侧耻骨。比例尺为5cm

云阳蜀龙新材料的发现,不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蜀龙个体发育过程,而且丰富了中国蜀龙的化石数量,同时拓展了蜀龙在中国的分布范围。

据了解,该论文是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深入研究的成果之一,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资助完成。作者是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马檠宇(第一作者)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

蜀龙CLGPR V00007肱骨的骨组织切片图。A. 切片的密质骨与松质骨;B. 密质骨边缘局部图;C. 密质骨边缘局部图(偏光);D. 初级骨单位;E. 密质骨与松质骨相邻区域图;F. 次级骨单位(偏光);G. 松质骨局部图;H. 密质骨局部“脉管密度”计算示意图。比例尺:A. 2000μm;B-C. 200μm;D. 50μm;E. 500μm;F. 50μm;G. 500;H. 1000μm

目前,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与参与发掘研究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的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正式组建“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川渝两地将“强强联手”,合作展开古脊椎动物研究工作。

“四川和重庆地层比较类似,古生物化石也比较相似。自贡的恐龙和重庆云阳的恐龙到底什么关系?这两地的恐龙是不是一家?这些都是我们将来研究的方向。今后大家有机会看到很多有震撼力、有影响力,也很精彩的研究成果出来。”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副总工程师兼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院长,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代辉介绍道。

未来几年,实验室将重点解决目前古脊椎动物学领域还未解决的几个问题:比如恐龙巨型化的机制与节点,云阳恐龙动物群与自贡恐龙动物群之间的演化关系,四川盆地中生代缺少绝对地层年代的问题。

2015年,在云阳县这片土地上沉睡亿年后,史前动物恐龙以化石形式与世人见面。2017年,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云阳县普安乡发现的恐龙化石群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分布范围广、时间跨度大,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作为世界恐龙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这里先后发现并命名了普安云阳龙、磨刀溪三峡龙、普贤峨眉龙等恐龙新属新种。

恐龙新属新种在云阳县不断发现,再次证明了云阳恐龙动物群具有化石资源丰富、种类丰富、分布范围广、时间跨度大等特点,有非常高的科学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是我国乃至世界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

原标题:重磅!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发现蜀龙新材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