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增动力丨涪陵:“科创+”“绿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两把“金钥匙”
09-26 10:13:39 来源:上游新闻

编前:

9月2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被定位为重要的战略支点城市,是参与主城都市区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空间分工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发挥区位、产业、规模等综合优势,培育产业集群,强化区域交通枢纽功能,辐射好传统腹地,相对独立支撑重庆落实国家战略、联动周边地区。

一年多过去了,这些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起,上游新闻推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系列报道,一起看看这些支点城市的新思路、新谋划。

GetAttachment.jpg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有“工业味精”之称的氨纶,少量添加即可增强化纤的弹性和强度。可生产这样的化工材料,一向耗电费水。

扎根涪陵的全球单体最大氨纶生产基地,在节能增效上再上一层楼:年节电量有望达1500万度,年节水量达16万吨。仅一年的节电量,就相当于节约了5000吨左右的标准煤。

氨纶生产节能增效的背后,既有科技创新的支撑,也有绿色经济的引领。同时,这也是涪陵在高质量发展中开新局的一个缩影。

GetAttachment (2).jpg

△涪陵城区全景

当前,“科创+”“绿色+”已成为涪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的两把“金钥匙”,将以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含新量”和“含绿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富有“含金量”。

半年“成绩单”“含金量”高

涪陵是重庆主城都市区东向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肩负着支撑“一区”、辐射带动“两群”的重大使命。

这个“重要战略支点”的支撑力强弱,由上半年“成绩单”的“含金量”可见一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涪陵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1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整体上呈现稳中向好、好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说。

GetAttachment (1).jpg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梳理数据发现,涪陵上半年“成绩单”相当亮眼,涌现出多个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总量和企业利润总额均居全市区县第一;10户企业入选全市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总数居全市区县第一。

规上工业产值上,相比去年同期的797.23亿元,今年上半年突破千亿大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规上工业企业整体在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研发经费支出增长实现翻番,同比增长了115%。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是涪陵全区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

王志杰说,当前全区上下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进一步提高,战略谋划和发展思路进一步精准,实现的路径进一步聚焦和科学,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全区干部群众和外界对涪陵的信心指数进一步提升。

强化核心动力提高“含新量”

目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为提高发展的“含新量”,涪陵也定下一个新目标: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紧扣这一目标,涪陵出实招:今年6月22日,涪陵38个“科创+”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251亿元,项目涉及科研机构、创投基金、科创产业等多个领域。

GetAttachment (5).jpg

△涪陵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其中,14个新型研发机构将带来30余个创新团队,总规模75亿元的3个创投基金将孵化一批上市后备企业,21个科创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产值或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

“科创+”路子如何走,涪陵已定下新思路。

王志杰说,当前涪陵正在加快构建“一区一城一镇八基地N个新型研发机构”的“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

“1”就是升级建设涪陵国家高新区,“2”就是提质建设千亿级白涛新材料科技城、规划建设慧谷湖科创小镇,“8”就是建设八个产业科创基地,“N”就是N个业内有特色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

GetAttachment (7).jpg

△慧谷湖科创小镇建设正在谋划推进中

说了就干。涪陵曾经的水磨滩水库,现在是慧谷湖科创小镇所在地。通过创新开发模式和完善配套服务,将成为各类科创公司和科研院所的集聚之地,以及市民科技体验和休闲旅游之地。

这只是涪陵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根据行动部署,涪陵在5年里要实现六大突破,其中在科创投入上明确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7%,年均增长12%以上。

除在科创投入上,涪陵在科创产业、科创平台、科创企业、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上均明确了奋斗的量化目标。

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含绿量”

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既要有“含新量”,还要有“含绿量”。

GetAttachment (4).jpg

△氨纶丝产品

扎根涪陵的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是全球单体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氨纶有“工业味精”之称,少量添加可增强化纤的弹性和强度。

像这样的氨纶生产企业,平均每月用电量达到2000万度。

企业在进行制冷系统自动控制改造后,制冷效率成倍提高,节电量再创新高:目前已达到年节电量700万度左右。接下来进一步推广,能达到年节电量1500万度左右,相当于节省了约5000吨标准煤。

同时,企业采用废水回用和冷凝水回用,一年就又节约用水16万吨。

据统计,涪陵探索“互联网+节能”新模式,通过智能化监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高能耗行业实施智能绿色化改造项目200多个,全区工业能耗降低达到10%以上。目前,已建成的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8家,市级能效领跑者企业1家,市级水效领跑者企业2家。

今年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谋篇布局之年。王志杰说,涪陵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GetAttachment (8).jpg

△智能化生产车间

一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

GetAttachment (6).jpg

△龙头港

二是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提高纯电动、氢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使用占比,重点抓好涪陵至两江新区快速通道、都市快轨涪陵线等项目落地,发挥好两江交汇航运优势,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龙头港、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大力发展“铁公水空”多式联运,高水平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物流枢纽。

GetAttachment (3).jpg

△页岩气产业科创基地

三是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重点抓好页岩气全产业链发展,发挥好“头气效应”,争取更多页岩气资源就地利用。积极推广生物能源、清洁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探索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转变建造方式,发展智能建造。

四是加快推动用地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高城市生产生活碳效率,推动工业、能源等领域提质增效、减碳脱碳,推进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修复和低碳土地综合整治。同时,聚焦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绿色低碳政策支持、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