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 | 大学生如何就业创业、反诈防骗?这个“锦囊”请收下
10-26 18:20:1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6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西南大学发布活动在西南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力社保局、反诈骗中心的4位“发言人”,围绕就业创业、开办企业、税收优惠、反诈防骗等话题,为大学生们送来“锦囊”。

1.jpg

就业创业:

眼下正是“金九银十”招聘旺季,招聘和就业中,碰到隐形歧视,比如有的岗位要求要985毕业生,还有的岗位会出现性别歧视。面对这些情况如何维权?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张攀介绍,《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这当中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不得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籍贯等方面的限制。如果遇到类似不公平的情况,可拨打“12333”或者向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开办企业:

如今,大学生毕业后进行创业的不在少数,“发言人”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姚瑶就如何开办企业做了分享。

她告诉大学生,市场监管部门把原来预先核准企业名称的做法改成了自主申报,自己在网上查询通过的企业名称就可以立马直接登记。不仅如此,如今开办企业也不用验资,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不管是5万元还是500万的注册资本,可以“零首付”,也可以“分期付款”。

税收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干部陈孜佳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截至2025年12月31日前,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的,在三年内,每年都有12000元的税款减免额度。在重庆,根据国家的授权,这个额度还可上浮20%,即14400元。另外,她还普及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等。

反诈防骗:

“近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会紧跟社会热点,利用信息网络和科技手段精心设计骗局,让人防不胜防。”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探长陈岗介绍,发生在校园里面最高发的主要有几类案件:针对同学喜欢购物的特点,冒充电商客服进行诈骗;利用在上学期间没有经济来源的心理,设计了网络刷单的诈骗手段;利用大学生恋爱心理,设计的“杀猪盘”诈骗等。

陈岗建议在发现被骗的第一时间拨打110,也可以在就近派出所报案。同时,他还提醒同学们,不明的链接千万不要点击,一些不明的二维码也千万不要随便扫描,因为扫进去以后会有一些小程序,虽然这个二维码没有风险,但进去以后的小程序有可能有一些诈骗信息。

直到中午,“发言人”现场解答了所有举手同学的提问后,活动才结束。“有好多知识都是通过这次活动才真正的明白和理解,真的是太有用了!”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三的王姿力听完后表示,“发言人”的话题围绕着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自己的就业、创业都有可能会遇到。另外,自己在学校生活中也曾遇到过诈骗信息,通过陈警官的介绍,自己今后一定会更加注意,与同学们一起建立起校园防诈的坚实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