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差点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因“洗衣粉事件”惹争议
10-19 06:56:13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因新冠肺炎并发症于当天去世。

据CNN报道,科林·鲍威尔的家人在脸书上宣布,美国前国务卿、参谋长联合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将军因新冠肺炎并发症逝世,享年84岁,尽管他此前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

他们说:“我们失去了一位杰出而充满爱心的丈夫、父亲、祖父和一位伟大的美国人。”

鲍威尔是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在20世纪最后几年和21世纪初曾在几届共和党政府中发挥领导作用,帮助美国制定外交政策,他在1990至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第一位担任这个美军最高军职的非裔美国人。

“我喜欢军队的结构和纪律”

科林·鲍威尔,1937年4月5日出生于纽约哈林区的牙买加移民家庭。他在南布朗克斯长大后,就读于纽约城市学院,在那里他参加了预备役军官训练队,并获得了军校能提供的最高军衔——学员上校。

他1958年毕业后进入美国陆军服役,并两次参加越南战争。回国后,他留在了军队,并就读于国家战争学院,其地位也不断提高。1979年他被提升为准将,1987年被里根总统任命为第一位黑人国家安全顾问,1989年被老布什任命为第一位黑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鲍威尔在21世纪初接受CNN采访时说:“我喜欢军队的结构和纪律。我在其他方面没有特别之处,一旦穿上制服我就感觉与众不同。”

海湾战争使他获得巨大声望

鲍威尔在老布什政府任职期间,参与了20世纪末美国最著名的一些军事行动,包括1989年的巴拿马行动、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美国对索马里的军事干预行动。

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鲍威尔最初并不赞成派遣美军,但当美国政府最终决定参战时,他就成了政府最信任的指挥者。

在制定对伊拉克的战略时,鲍威尔说:“如果伊拉克发动攻击,我们的部队极易受损。我们必须采取尽可能大规模的行动,给予决定性的打击。选准靶子,确定目标,然后尽快消灭它。”

这就是海湾战争中使美国能以极小的伤亡代价换得了对伊拉克的辉煌军事胜利的重要指导原则——强化选择战略。

在海湾战争之后,鲍威尔成了美国的民族英雄,他在战后的头几年里获得了71%的支持率。1991年3月,美国政府向他颁发了一枚国会金质奖章和一枚总统自由勋章,以表彰他在计划和指挥方面的杰出表现。

鲍威尔在军队服役的时间一直持续到1993年,他还获得了其他一些著名的奖项,包括铜星奖和两枚紫心勋章。除了军事奖,鲍威尔还获得了总统公民勋章、国务卿杰出服务勋章和能源部长杰出服务勋章,以及克林顿总统颁发的第二枚总统自由勋章。

“洗衣粉”事件让鲍威尔名誉扫地

鲍威尔是一位杰出和具有开拓性的职业军人,而且在美国领导的联军赢得海湾战争后,他的全国声望飙升,他在战后的头几年里获得了71%的支持率。

90年代中期,他一度被认为是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主要竞争者。1996年的大选中他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但最终他以对选举缺乏“激情”为由拒绝参加竞选。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他再次被提名,而他再次拒绝参选,并转而支持小布什总统,并最终被小布什任命为国务卿。

2003年,他作为小布什的第一任国务卿,在联合国大会上为鼓吹伊拉克战争的正确性,掏出了那个让大家都目瞪口呆的装有白色粉末的小瓶。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大也是最为人熟知的“污点”。

鲍威尔后来称他在联合国的演讲是一个永久性的“污点”。他在2010年对CNN表示:“我现在非常后悔,因为我给出了错误的信息。我将永远被视为在国际社会提出这一主张的人。”

这一事件也对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声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鲍威尔在2012年的回忆录《它为我工作》中再次承认了这一历史性的错误,“这绝不是我的第一次错误,但这是我最重大的错误,也是影响最广的一次。”

鲍威尔还写道:“这一事件将在我的讣告中占据显著位置。”

共和党出身的他转而支持民主党

离开布什政府后,鲍威尔回到了私人生活。

由于他对共和党的做法大失所望,他利用自己的政治资本帮助民主党人入主白宫。鲍威尔在2008年总统大选最后几周支持了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

他的帮助被视为奥巴马赢得竞选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鲍威尔在美国公众中具有广泛吸引力和杰出的声望。

而在2016年,鲍威尔投票给希拉里·克林顿,而不是唐纳德·特朗普,他强烈谴责唐纳德·特朗普是“国家耻辱和国际贱民”。

在2020年总统竞选期间他再次抨击特朗普,并支持乔·拜登。

原标题: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鲍威尔去世,差点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因“洗衣粉事件”惹争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