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情下的中国跨境电商图谱:“宅经济”迎快速增长
10-19 07:03:2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消息,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18日在江苏连云港举行。会上,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暨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经济”相关的跨境电商品类迎来快速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31.1%。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总额达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占总额的66.27%;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24.5亿票,同比增长63.3%。

报告指出,与“宅经济”相关的跨境电商品类正迎来快速增长。出口方面,2020年上半年,“宅经济”相关商品品类同比增长近90%,家用电器、个人护理、室内运动娱乐等品类表现突出;2020年下半年,涉及到日常隔离必须、在线娱乐、宠物用品等“宅经济”商品的消费需求再度上升。

进口方面,2020年全年仍是以进口食品、美妆和保健品为主,其中进口方便面、速食汤、速食米饭、面包机和面条机等“宅经济”商品销售成倍增长。如进口方便面销售同比增长12倍,面包机销售同比增长400%,面条机同比增长280%。

报告显示,新型跨境物流方式快速发展。随着跨境电商迅速发展,中国正加快推进海外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跨境物流体系建设。

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国海外仓数量超过1900个,分布在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其中北美、欧洲、亚洲地区占90%。2020年,中欧班列持续保持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畅通运行,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

报告还指出,未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以B2B为重点,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还将持续扩大;以新技术为引领,跨境电商生态链将持续优化升级;以数字贸易为引领,跨境电商服务类产品规模将增大;以新兴市场为方向,跨境电商出口将迎来新发展。

原标题:疫情下的中国跨境电商图谱:“宅经济”迎快速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