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个一”交答卷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重庆已有公办幼儿园3922所
10-28 19:12:29 来源:上游新闻

“家门口就有公办幼儿园,而且环境好、伙食好、活动多,学费只要几百元,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很开心,我们也放心!”10月28日,说到儿子就读的沙坪坝区西政幼儿园,家长刘先生乐得合不拢嘴。

西政幼儿园是沙坪坝区今年新增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今年以来,重庆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关爱“一小”方面,重庆市教育系统采取多项举措,给儿童青少年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今年全市预计新增公办幼儿园90所。

家门口有了公办幼儿园 平价又优质

刘先生家住沙坪坝区烈士墓,儿子辰辰刚满6岁。刘先生说,儿子原本在小区附近的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学费相对比较贵。“一直盼望着家附近能有所公办幼儿园,去年听说这里会建一所新的公办园,我们高兴得不得了,路过都会看一看,非常期待!”

今年3月15日,由沙坪坝区政府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西政幼儿园正式开园,刘先生的儿子辰辰成为了幼儿园的首批学生。“幼儿园的环境非常漂亮,老师们活动设计也很用心,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养成等。”提到幼儿园,刘先生赞不绝口,“这学期开了延时服务课更好了,孩子们可以在活动中学习打击乐、舞蹈、陶艺等等,他们非常喜欢。”

辰辰在幼儿园学会了打击乐,前不久,还跟随老师一起登台参加了一场音乐会,让刘先生既骄傲又激动。“他在台上非常自信和大方,这样的活动既锻炼孩子的胆量,也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平价又优质的幼儿园,我们很幸福!”

把美育教育融合进游戏 培养孩子发现美、创造美

西政幼儿园坐落于沙坪坝区烈士墓红岩广场旁,是一所公办一级幼儿园。“幼儿园校舍面积1800平方米,户外面积2476平方米,目前招收了7个班,有在园幼儿212名。这是首批入园的孩子们。”28日下午,西政幼儿园执行园长方缅指着校门口墙上贴着的一张张笑脸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幼儿园依托沙坪坝区儿童艺术学校办学,秉承‘以美育人 全面发展’的办园理念,培养有艺术爱好、富想象、善表达、健康快乐的幼儿。”方缅说,幼儿园的课程主要以游戏为主,老师们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教室前后的空地,设置了“三大课程五大领域”特色游戏区,同时,把美育教育融合渗透进五大领域中,培养孩子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真彩染植园、乐善冒险岛、艺美陶艺馆……下午三点半,课外活动时间到了,幼儿园的各个游戏区里,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玩耍起来。“孩子们每天都要户外活动两个小时,他们可以在校园里玩泥巴、捉泥鳅、玩滑草,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据了解,近年来,沙坪坝区努力构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推进全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计划投入7000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公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截止到9月,共计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学位810个,2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降费举办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约2.8万幼儿入读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2.0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43%。

到2025年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

不只是沙坪坝区,全市各区县都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关爱“一小”方面,市教委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

首先是发展公办幼儿园,通过划拨供地独立新建公办幼儿园,回收以国有资产或财政性资金举办幼儿园等方式,持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目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15%,同比提高9.15%。

同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全市在园幼儿100.78万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89.01万人,普惠率达到88.3%,同比提高6.7%。

“经过持续努力,目前,全市有公办幼儿园3922所,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持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争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该负责人说。

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此外,在义务教育方面,市教委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创新实践学区制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学校覆盖率超过60%,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断拓展。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提炼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的有益经验,增进交流合作,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在提升覆盖面的同时,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大力推进重庆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集团化办学率全市达到70%以上,中心城区达到80%以上,学区制管理全覆盖。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