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的时代和我丨刘永刚:开拓创新, 为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高技术人才
11-14 15:31:35 来源:上游新闻

【关键词:科技自立】

公报原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人物: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西南铝首席技师刘永刚

GetAttachment (5).jpg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后,刘永刚就通过新闻仔细阅读学习,感触良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画下了发展的新蓝图,特别是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让我备受鼓舞,同时更感肩上责任重大。”刘永刚说,从一名一线普通的锻压工人,到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深知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他将继续开拓创新,培养更多高技术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学习全会精神

汲取开拓创新的前进动力

GetAttachment (6).jpg

今年58岁的刘永刚,是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他身上还有很多头衔:“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1984年,刘永刚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西南铝锻造厂,成为一名模锻工人。

37年来,他始终坚守机台,先后参与完成了5米级直径锻环、国产大飞机新材料、“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等铝合金锻件材料的生产试制任务;完成了大锻环等几百项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及生产任务……被同事们戏称为“工人院士”。

2016年,西南铝成功轧制出重型运载火箭用10米级整体铝合金环件,这是刘永刚同研制团队在9米级的基础上锻造成功的,被称作“世界第一环”。

那段时间,刘永刚带领着团队与专业技术人员起早贪黑、连班作业,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时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题,甚至通宵不合眼。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坚持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坚持开拓创新和自我革命。”刘永刚说,学习全会精神,能让他从中汲取继续开拓创新的前进动力,只有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的精益求精,锻造技术才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培养高技术人才

助力科技高质量发展

GetAttachment (4).jpg

如今,经刘永刚锻造的产品,很多都用在“上天”“下地”“入海”的国家重大工程上。仅今年以来,西南铝生产的铝材就先后助力“天和”核心仓、“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和“天舟三号”成功发射。

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句话让我备受鼓舞,虽然我已经58岁,但我仍要站好岗,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永刚说,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培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担当作为,勇于创新,为企业培养更多高技术人才,助力科技高质量发展。

如今,由人社部授牌的“刘永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就设在西南铝锻造厂,2015年以来,该工作室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公司级科研项目4项,已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5名技师。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西南铝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