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家装青年工匠的发展思考
12-21 15:14:02 来源:上游新闻

在拥有巨大市场前景的家装行业,工人的施工工艺品质和责任心决定了家装交付的效果,同时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立足根本。朴实、乏味的家装行业为何能够吸引到年轻群体投身其中?在家装工程这样低机械化的领域,新一代的年轻工匠该如何培养?他们在团队中有怎样的独特价值?如何保证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一系列问题背后反映的是企业的品牌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计划是否完善。

 当老一辈的工匠隐退,新一代的青年工匠开始独当一面,这是匠人的传承和技艺的延续。但随着青年工匠知识结构的丰富,对现代化工具的运用自如,他们不再只是拘泥于传统手艺的简单运用,更注入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同时也更注重未来的发展,对今后的人生规划有更长远的打算。

他们眼光独到,对平台的稳定性、长远性相当看重,对学习培养的机会也非常重视,他们更愿意在口碑良好、实力不凡的企业施展才华,展现了当代青年工匠的择业观。反过来,也不难看出,一个家装企业想要吸引更多有为青年工匠的加入,就必须有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巨大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走进兄弟装饰,从这两位青年工匠身上看看兄弟装饰是如何培养青年工匠,企业又给这些青年工匠带来了什么?

吴密.png

吴密 电工,从业7年

大企业就是一张过硬的技术名片

从学校毕业后,吴密考取了水电施工证,并顺利进入了大型建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跑项目。后来因为结婚生子定居重庆,在2017年他开始走进兄弟装饰的工地一线。“在开始之初,由于自己是专业出身,技术还是很不错的,心里难免自满。来之后才发现原来公司里的工匠个个手艺了得,我的水平在公司顶多算中等,一下子给我敲响了警钟。要想在公司站稳脚跟,在电工领域有所建树,成为公司的优秀电工师傅,我就必须保持一颗归零的心态,踏踏实实地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

在随后的日子里,吴密经常跟着公司里的老师傅学习,并不断专研水电应用,把每一个细节考虑的更完善,渐渐地,吴密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公司和越来越多业主的认可。“你会发现,自己的专业技术被认可、被称赞时,心里那种自豪感真的太强烈了,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跟随兄弟装饰的决心。平时,公司还会组织专业培训、工艺大比武,给我们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的机会。不仅如此,公司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施工工艺规范标准,通过质检中心的检验参与,不断给我们提出新的技术要求和方向。对于工匠来说,自己很难想象出工艺技术应该从何创新?但是由于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质检体系,为我们指清了方向,让我们有的放矢的进行工艺技术改进和提升,而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

这些年,吴密跟随公司参与装修过大大小小的房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业技术也得到了提高。“匠人就应该拥有匠心精神,要有专研创新的热情。我是幸运的,能够进入一个成熟、有规划的公司,并通过公司严苛的制度约束自己,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精进。未来,一定是专业+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业主。而恰恰公司在这方面的重视,让我们不敢懈怠,我们唯有不断进步才能达到公司的要求。公司就是一张名片,是我们身份的象征,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能收获来自同行、业主的点赞。”

杨飞.png

杨飞 木工,从业10年

大平台除了稳定还有更多发展机会

大多数从事家庭装修施工技艺的工人都是子承父业,或者是亲朋好友的介绍,杨飞就是其中一个。“因为父亲是木工,毕业后就一直跟随父亲学习,我认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每一行只要用心专研都能干出名堂。”

在最初的那几年,杨飞跟着父亲单干,靠接私活为生。“由于我和父亲本身的木工技术还不错,一开始朋友介绍的业务还能维持生计。但是几年下来,发现私人单子的合作很不稳定,常常会发生无法结款的现象。同时又由于我的手艺是来自父亲的传授,他本人年龄也越来越大,对新材料、新工艺的敏锐度和创新性严重不足,导致几年后,我们的技术仍然原地踏步,毫无长进,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装修的新需求,私活越来越少,生计成了问题。”

当杨飞意识到单干越来越难,未来毫无出路时,他决定通过兄弟装饰这个平台来改变现状,多年的好手艺成为了他的敲门砖。“兄弟装饰在工程管理板块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对每一个工种的施工工艺都有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比如:在木工板块,转角要用石膏板L形整板封面,L转角不低于10cm,石膏板的封板顺序为先封侧板再封底板……公司对工艺的细致程度让我惊奇也让我惊喜。面对以前单干时的随意性生产和如今公司的规范化生产,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上升的空间,甚至有些工艺是我以前闻所未闻的。因此,我坚信,只要通过不断接受公司的培训和自身努力,我的专业技术不仅能够得到提高,还能在公司的平台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在杨飞心里,早已将自己与企业的发展牢牢绑在了一起。“虽是团队中的年轻人,但我更喜欢叫自己是一名工匠,除了要有匠心精神外,还应该有契约精神。对业主负责的契约精神,对企业发展的契约精神,工作做好了,业主才会信任你,企业才会重用你。我会借助公司提供的培养机会,除了提升木工技艺,还将广泛涉足更多的工种领域,朝着项目经理的职业规划奋进。”

观察:

家装行业一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人才投身其中。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家装行业?如何给予他们更多的发展机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稳定的工作环境能够给工人带来  稳健的发展。兄弟装饰经过27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吸引青年工匠的加入,为他们提供深造学习的机会,给予他们更多的晋升空间,以人为核心,在人才培养的赛道上保有了自己的风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