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养猪是长期主义,想赚快钱的呆不下去
08-30 18:20: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8月30日,2020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在山东青岛闭幕,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发表演讲,她谈到自己从事的生猪养殖行业时表示,“作为一名女性,能够在这样一个善良、朴实、根植于大地的行业中去工作,并且取得自己的事业成就,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自从2013年起刘畅接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职位以来,公司市值已从270亿成长至1670亿元,并在近年来加速在养猪产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同一日下午,新希望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新希望营业收入达446.9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6.64%;净利润达31.64亿元,同比增长102.57%。在新希望业绩上涨的同时,其股价也一路飙升,在今年2月突破了千亿市值。在经历了5、6月的股价下行后,新希望的股价又重新攀升,并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38.98元/股,较今年涨幅已近100%。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发表演讲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发表演讲

当天的会上,刘畅谈到近期因猪价上涨带来的业绩大增,称养猪行业是一个长期主义,并不适合赚快钱。

“农业的本质需要长期主义,没有一个想赚快钱的人能够在农业行业里真正待下去。它从土壤端就是一个大宗商品农业的逻辑,农业的逻辑是靠天吃饭,天气好的时候就多一点粮食,不好的时候就少一点。这个行业锻炼了新希望的长期主义。”刘畅说。

刘畅还谈到自己对生猪养殖的热爱。“为什么我会喜欢上这个行业,可能喜欢上的不是一个被别人误解的‘养猪的’这三个字,而是这个职业本身的长期主义。很多的前辈、很多的同行都是用这种朴实、根植于大地的心态和回报社会的心态做这个行业。我觉得作为一名女性能够有幸在这样一个善良、朴实的根植于大地的行业中去工作,并且取得自己的事业成就,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养猪场更多引入了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养猪思维。刘畅表示,公司已开始使用中国特有的楼房养猪,在四川省广安市的一个猪场有6层的楼。

“楼房养猪是中国才有的,因为我们地少,没有多的土地可以养猪。养猪厂里有专门配备的电梯,供人、物资、猪进出的电梯和普通建筑都不一样,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摄像头和传感器。”

“我自己坐月子的时候环境反正是没有这么好的,”刘畅坦言,楼房养猪厂内,猪吃的各种饲料配方都是通过自动化的系统进去,每个房间都有新风系统,湿度、温度全部数字化显示,并且都得到合理控制。

刘畅还表示,这就是技术带来的数字化变化,IBM在帮新希望做数字化,此外有十几家咨询公司在帮我们做场景的各种数字化,一年咨询费都要花几千万。楼房开始养猪,里面也都是各种技术手段,使得猪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每一个时段的生长数据,都被聚焦都有所用途,养猪也可以更精准思维。

此外,刘畅还指出,中国在世界养猪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当下是生物技术高端爆发的时间段。

“新希望要成立自己的育种公司,为此已准备5年之长,是一种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资金的集中,精细化的运营带给我们的是管理体系的敏捷性和执行力,新希望这些年持续在做年轻化,尤其是在核心领导层。”刘畅说。

原标题: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养猪是长期主义,想赚快钱的呆不下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