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谁是敏昂莱?
02-04 09:17: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21年2月1日凌晨,缅甸政局突变。缅甸军方将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民盟高层扣押,并发布声明,称根据宪法条款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之后重新举行大选。总统府随后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澎湃影像 资料图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澎湃影像 资料图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部2日夜宣布成立国家管理委员会,敏昂莱任委员会主席。2月3日,敏昂莱在军方新组建的政府的第一次会议上发言时称,由于2020年的大选投票“舞弊”问题,军方的介入是“不可避免”的。

缅甸军方在缅甸政治中有着显著的地位。但路透社2月1日报道指出,缅甸军方以“与世隔绝”(reclusive)闻名,即使是老练的政治观察家也对其内部运作所知甚少。根据曾与敏昂莱相识或共事的人透露,敏昂莱“沉默寡言”,比较“低调”。这与缅甸军方的特性多少有些契合。

尽管如此,敏昂莱却有意经营自己的公共形象,试图通过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将自己打造成有经验的政治家。路透社、法国24电视台等外媒报道指出,2010年缅甸开启政治转型,但在敏昂莱等军方高层的推动下,军方的政治参与得到制度上的保证。敏昂莱本人也未放弃其政治目标,他希望能在新宪法框架下积极参与政治;甚至有声音指出,敏昂莱希望参选总统。

“不可避免”的选择?

尽管缅甸通过选举产生了文官政府,却形成了文官与军方并立的“双元政治”局面,而这很大程度上是由缅甸军方推动的。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日报道,面对缅甸政治转型,军队能控制关键的安全部门(国防、内政、边境事务部)职位,议会中有25%的席位保留给军方,这阻碍了其他党派修宪和限制军权的企图。根据现行的2008年缅甸宪法,宪法修改需由占比20%的议员支持才可提出,并需75%议员同意才可通过。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于2月1日行动中“收回政权”的缅军方其实从未离开过缅甸政局,而且军方已经深深地渗透到缅甸社会的方方面面。军方拥有自己的学校、医院和食品生产系统,其高层还与商业大亨乃至民盟成员联姻。军方控制着包括玉石、木材、港口和水坝等重要资产,投资行业包括保险、银行、医院、体育馆乃至媒体。军方还是缅甸最大的土地所有者。

尽管军方已掌握了许多政治与经济资源,外界仍认为敏昂莱有进一步掌控政治权力的野心。《纽约时报》2017年调查报道称,敏昂莱有“大权独揽”的意图。昂山素季得力干将温田(Win Htein)对《纽约时报》表示,敏昂莱希望能在2020年成为缅甸总统。根据2008年宪法,缅甸总统由联邦议会选举产生。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8日,缅甸内比都,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在选举期间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澎湃影像 资料图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8日,缅甸内比都,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在选举期间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澎湃影像 资料图

然而,去年1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挫败了敏昂莱的这一愿望。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再次获得大胜,军方支持的巩发党仅获得了少数席位。此后,军方不断提出“选举舞弊”的指控,不认可此次选举结果。最终,军方采取行动扣押民盟高层并宣布接管政权,称此举是“别无选择”的结果。

敏昂莱2月3日表示,“对国家来说,不可避免地选择了这条道路。在大选举行、下届政府成立前,我们必须领导这个国家。”

沉默寡言的过往?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敏昂莱1956年出生于缅甸南部城市土瓦,在缅甸当时的首都仰光完成学业。18岁时,敏昂莱离开学习了两年的法学院,进入军事学院,成为一名新兵。

报道称,敏昂莱年轻时的性格与故事很难查证。路透社报道称,在曾经的同学看来,敏昂莱是沉默寡言和低调之人。但《纽约时报》收集到的说法则显示,敏昂莱在一些人眼中是“会侮辱同学的霸凌者”。不过也有另外的评价。流亡于澳大利亚的缅甸作家Hla Oo从小就认识敏昂莱,他将印象中的敏昂莱形容为一个勤奋好学、“在军队战斗中磨练自己”的年轻人。

路透社指出,敏昂莱1972至1974年于仰光大学学习法律时,未卷入当时普遍的政治激进浪潮。在其他学生积极参与示威时,敏昂莱多次申请转入缅甸一流的军事学校——国防服务学院(DSA)。1974年,敏昂莱第三次尝试申请转入国防服务学院,终于取得成功。

2016年,敏昂莱一位国防服务学院班上的同学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敏昂莱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军校学生,这名受访者现在也会在每年的班级聚会上见到这位官至总司令的老同学。“他的晋升常规而缓慢。”受访者说,他对敏昂莱能晋升到高层颇感惊讶。

法国24电视台报道指出,加入缅甸陆军第88轻步兵师让敏昂莱“时来运转”。当时该部队的指挥官是后来成为缅甸军政府领导人的丹瑞。敏昂莱以丹瑞为人生导师,并在他手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向政治家转型

据法国24电视台2月1日报道,2011年,时任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军政府时期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主席、缅军总司令丹瑞任命总参谋长敏昂莱接任总司令一职,敏昂莱随之成为缅甸政治转型后首位新上任的军方总司令。分析指出,丹瑞选择敏昂莱,原因是敏昂莱最能维持他对军队和国家的愿景。

路透社引述驻仰光的外交人员的话,敏昂莱此时已从一名沉默寡言的士兵转型为一名政治家与公众人物。观察人士向路透社称,敏昂莱仔细研究了各国的政权更迭,认为有必要避免缅甸出现类似利比亚等中东国家在2011年前后出现的混乱。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澎湃影像 资料图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澎湃影像 资料图

报道称,敏昂莱以丹瑞继承人的身份和领导民盟的昂山素季举行谈判。他非常谨慎,尽可能避免与民盟方面公开对抗。但与此同时,敏昂莱也尽一切可能展现军队仍是“政治游戏的真正主宰”。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敏昂莱近年赴日本等国进行了几次正式外事访问,还接待了教皇方济各等外国政要。这些访问和会谈都被详细记录,并被分享到社交媒体上。

2016年,缅军方宣布敏昂莱的退休年限延长5年。这让观察家感到意外,他们原本预计敏昂莱会在当年的军方高层常规调动中退隐。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候选人姚颖在澎湃新闻撰文指出,按规定,敏昂莱在今年7月年满65岁时必须退役,而他一直有个“总统梦”,经营社交媒体、保持亲民形象都体现了他的努力。

路透社引述观察人士观点指出,敏昂莱利用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宣传自己的活动、与高官的会面和佛寺的行程。他的认证主页吸引了数千万关注者。不过,随着2017年缅甸军方引爆“罗兴亚人危机”,其脸书主页已被关停。

“他(敏昂莱)非常善于培养政治家的形象,关注最小的细节。”位于仰光的智库缅甸战略与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 – Myanmar)所长Min Zi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道。

能否信守诺言?

今年2月1日军方发起突然行动后,敏昂莱强调接管政权是“不可避免”且“符合法律”的。军方也强调,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会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据新华社报道,缅甸军方2日夜成立国家管理委员会后,后者已宣布成立一个由6人组成的联邦选举委员会。此前军方声明称,将会改革联邦选举委员会,重新核查去年11月大选的过程,与此同时会继续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敏昂莱3日也表示:“在缅甸紧急状态期间,选举和抗击疫情是最优先的事情。”

法国24电视台指出,目前还无法断定敏昂莱是否会信守诺言。“军方的目标一直是掌管国家。”印度金达尔大学国际事务学院(Jindal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Nehginpao Kipgen说道。

敏昂莱是否能顺利解决其列出的优先问题,也有待观察。一方面,军方的行动已经引发了反对情绪。据央视新闻报道,缅甸多个城市的民众通过烛火、敲击金属器皿等方式,发起抗议军方接管政权的活动;缅甸税务局员工也加入了罢工抗议活动。

与此同时,政局动荡和新冠疫情也给缅甸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姚颖指出,缅甸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正在经历近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倒退,如果美国针对缅甸的制裁再次发生,对缅甸原本脆弱的经济将带来进一步的打击。

原标题:人物|谁是敏昂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