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董明珠:传统工业拥抱数字化,一定能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07-08 18:30:38 来源:澎湃新闻

7月8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演讲。 <span style=

7月8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演讲。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澎湃新闻消息,当传统制造业遇到人工智能,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1)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产业数字化多元基础”的主题演讲环节,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身说法”,以极具说服力的数字说明了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给格力电器、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

董明珠  主办方供图

董明珠  主办方供图

“从2016年开始,格力就把数字化引进到了工业制造领域。目前格力电器已经实现了所谓的‘黑灯工厂’,也就是无人化工厂,数字化的建设让格力能够实现全线覆盖的无人操作,对精度、质量、效率都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董明珠表示。

她举例说,过去,十万人的格力电器只做到800亿元的产值,今天,格力2000亿元的产值,员工只有8万人,“在这个变化里,人员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初期格力的研发人员只有800人,现在研发人员有1600人。”

董明珠说,过去大家认为工业是传统产业,是没有任何先进性的,都认为互联网是现代产业。但是通过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与数字化)合作可以看到,互联网的时代推动了工业制造的发展。

回到“空调”主业,董明珠说道,现在已进入零碳排放的时代,零碳源技术的实现,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在全球温度不断上升时,如果全球用上这样的(零碳源)技术,就会给全球的温度降低0.5摄氏度。如果用这样的技术与传统技术比,过去需要100万元的电费,用新技术后只需要20万元的电费即可达到同样的制冷(暖)效果。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我想分享的就是,数字化涵盖了任何一个不同领域的需要,在这个新的时代,每一个人要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数字化将给工业带来更大的腾飞,中国的制造业如果跟数字化完美结合,一定能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董明珠说道。

原标题:董明珠:传统工业拥抱数字化,一定能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