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便捷双城丨从“隔得远”到“1小时圈”,高铁“公交化”赋能成渝通行“加速度”
12-15 12:0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12月14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并披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

即日起,上游新闻双城频道推出“便捷双城”专栏,重点围绕川渝一盘棋、一体化、一家亲,以“便捷双城”为核心,着重通过体验式的场景和人物故事,讲述自今年1月以来,重庆、四川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便民利民惠民”的便捷生活往来公共生活服务。

1.png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高铁公交化成为成渝两地市民朋友圈中的一大热词。

近期,从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渝客专公司)传来消息,自12月23日起,成渝客专公司将对成渝高铁运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

成渝之间虽相距几百公里,但成渝之间的交流从来都非常频繁,交通部门从提升交通速度来缩短空间距离,加快成渝之间文化、经济交流速度,成渝高铁将推出的“四个公交化”服务,更是在此基础上锦上添花,让老百姓体验更美好。

高铁公交化:缩距离延便利

2.png

成渝高铁2015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在方便成渝间旅客往来、促进“同城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成渝客专公司将于今年底前在成渝高铁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成渝城市间1小时左右通达,推出“四个公交化”服务:产品公交化、购票公交化、乘车公交化、服务公交化。

“多年前的十几个小时到几年前的两三个小时,再到现在的一个小时,逐渐缩减的行程时间,让成渝双城之间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人才引进,都不再将距离考虑在内。”成渝客专公司表示,“隔得远”已经成为历史,即将到来的1小时圈,更是用动车速度的再升级,来满足路货逛货的需要,满足企业产品运送、贸易往来分秒必争、以速度取胜的发展模式。

“预约+直刷” 让你说走就走

3.png

该次推出的“四个公交化”服务之一是依托铁路电子客票,推出计次车票和定期票两种新票制,按照“预约+直刷”的模式乘车,实现有效期内可随时出行、开车前可预约席位,未启用可随时退款。

乘客可以预约一个时间段内的车次,如果没乘上预计的车次,可以再次预约其它车次、其它席位。这让市民对出行时间的安排更加灵活,不会担心因到火车站途中塞车、车站排队检票人多而错过乘车时间等情况影响自己的出行。这对坐高铁上下班人员和商务出行人员,会带来极大便利。

此外,成渝间二等座票价初期最高9.6折、最低8.3折。

新举措实现无忧一站式换乘

4.png

铁路不断改革创新,推出新举措,实行购票、乘车公交化,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多种交通方式融合,使旅客乘高铁出行享受公交化便捷畅通。

“平时出远门,到火车站或者机场必然要乘坐一段公交或地铁,而公交或地铁停靠点总是距火车站或机场有几百米甚至一两公里的距离,这尴尬的距离多是步行完成,不仅拖着大箱小包劳累,还要耽误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成渝客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高铁的多种交通方式融合,会让公交车或者地铁直接抵达火车站或者机场的售票厅、候车室门口,只需要几十米就可以买票进站上车,还有详细的指路牌,实现不用走冤枉路就可以“一站式”完成换乘。

铁路部门推出的成渝高铁服务公交化进程中,力图让成渝城际间人民群众体验更美好。成渝高铁的服务新举措,受百姓青睐,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