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黔新征程丨余留芬:拓宽两地合作范围 让红利惠及百姓
05-24 16:50:17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州.jpg

核心提示:

山水相连、人文相近,贵州与重庆合作由来已久。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两省市合作进程的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合作成果背后,都寄望着两地人民的热切期盼。

全国两会期间,渝黔合作也成为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渝黔合作互动频繁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和余留芬的对话,余留芬被大家熟知,也让岩博酒业出产的“人民小酒”成了“网红”。

GetAttachment (4).jpg

△酒厂复工复产,余留芬与工人交流。

“2018年,人民小酒营收近3亿元,2019年,基酒产量达4000吨,营收近4亿。”余留芬告诉记者,岩博酒规模有了、技术有了,市场也逐渐打开,产品不但在省内销售,还远销省外,其中,重庆是人民小酒销售的一个重要市场,有3家经销商。

2018年,4月12日至13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学习考察。考察期间,渝黔两省市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将双方合作提升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实现新时代机遇共享、发展共赢。

余留芬说,这些年,她明显感觉到,贵州与重庆两地之间的合作互动频繁,联系越来越紧密。每年,余留芬都要到重庆考察、学习,而在岩博村,因为有人民小酒、火腿等产业支持,她也时常能遇到来自重庆的游客。重庆经销商每年都会不定期组织消费者返厂游活动,吸引了大量重庆游客前往岩博村参观游览。只要有空,余留芬都会亲自去接待客人们。“感觉客人们来到岩博村很兴奋,他们觉得在大山里的一个村庄,有酒厂,还有火腿产业,完全想象不到。”

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事实上,余留芬所在的岩博村,18 年前还是一个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穷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客人来了,家里连杯可以喝的白开水都没有。”余留芬说。

GetAttachment (3).jpg

△岩博村。

在她的带领下,岩博村逐步实现酒业、种养殖、食品、旅游等多产业协同发展,变成了如今人均纯收入达2.6万余元的小康村。

为了让岩博村一直好下去,余留芬走访了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梁山村等地。一些重庆的村干部也先后来到岩博村,考察学习“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模式,把经验带回去。双方各自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余留芬说,现在的岩博村,不仅形成了以白酒为代表的酒类产业集群,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2000余亩刺梨套种黄精的高效种植业,以及2万余亩的高粱种植,发展成为酒糟、养殖、有机肥加工、种植、酿酒等循环产业链,惠及2万户村民。

这次全国两会,农村的发展依然是余留芬关注的重点,她带来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建议对边远山区在财政救助上继续给予资金倾斜支持;进一步研究和放宽支农信贷政策,解决农村农民融资难的问题;优先支持一部分农村尤其是边远山区,开展防贫体系和乡村振兴融合建设试点。

抓住机遇惠及百姓

余留芬告诉记者,盘州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清凉宜人的气候条件,她和村民们正在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未来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

她希望岩博村能抓住贵州与重庆不断深化合作的重大机遇,与重庆在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同时不断拓宽合作范围,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最终使得发展红利惠及百姓。

贵州都市报记者 王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