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桂新征程丨广西: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05-25 16:30:12 来源:南国早报

西部新征程,广西.jpg

广西海报.jpg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也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这些都成为两会期间广西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围绕广西如何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如何扩大“朋友圈”、如何与西部兄弟省区市更好地合作等内容,连日来,代表委员们谈思考、谈建议。

钱学明_副本.jpg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

把“大通道”发展成为“大产业” 

“1999年,广西GDP为2001.68亿元;2019年达到21237.14亿元,增长了9.6倍。”

“西部大开发20年来,广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谈到广西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认为,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广西应进一步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资源、生态、市场等优势,通过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铝业、糖业、有色金属、机械、汽车、临海化工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可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助推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驱动和支撑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存在“通”的程度不够高、“产”的带动不够强等现实问题,当前,广西正加快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等重要物流节点建设,全力完善北部湾港口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服务提升软环境。钱学明认为,广西还须进一步加强与西部省区之间合作,千方百计扩大通道物流规模,抓好海运货物回流,早日建成国际门户港。另外,还应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通过以海促陆、海陆联动,努力把“大通道”发展成为“大产业”。

广西正在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总体布局。他认为,广西必须坚持开放优先,以主动加强合作促进全方位开放、以全方位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四向’发力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以东融、南向为重点。”

刘宏武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刘宏武

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广西应该如何发力?在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宏武看来,广西要坚持“大保护、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回补,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

广西的发展在于开放,要大力推进开放再扩大,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强首府战略和北钦防一体化,提升做实北部湾城市群,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点开放合作平台升级发展。突出大招商招大商,全力推进“三企入桂”活动。

刘宏武还指出,广西要狠抓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网”建设,聚焦“双百双新”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补齐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能力短板,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蒋和生_副本.jpg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蒋和生

创建北部湾(广西)向海经济先行区

“在‘海’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认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2019年升级为国家战略,北部湾地区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又是发展向海经济的核心区域。为此,他建议创建以广西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创西部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创建以广西北部湾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要建立健全向海经济先行区合作机制,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合力。加强向海经济、海洋科技、海陆区域的合作。例如,建立北部湾地区与全国重点高校合作机制,打造船舶和海洋工程、海洋科学等高校海洋专业科研基地,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对外与东盟各国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求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国际合作;对内加强北部湾港、广西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和西南中南地区等区域协调互动,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他建议以北部湾港为核心,打造西部向海经济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各省、沿海发达地区以北部湾港为基地,设立向海经济飞地,促进区域之间生产要素优势互补、高效利用。

他提出,在“海”上做文章,还要健全向海经济先行区产业体系,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能力;推进向海经济先行区治理现代化,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保障。

54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韦韬

创新合作机制 扩大“朋友圈”

广西发展深度融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介绍,从五定班列、渝桂新班列,到南向通道,再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与西部兄弟省份之间的开放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效。联接北部湾港和西部省市的6条海铁联运班列自2017年4月28日始发,截至今年5月18日,已开行4771列。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引领作用下,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原则,广西加强与中西部各省市及铁路部门的合作,初步形成重庆作为运营中心、南宁作为保障中心的发展格局 。 

“重庆是西南地区的核心,也是非常重要的物流枢纽,北部湾港最早的海铁联运班列合作就是以重庆为起点,逐步延伸到昆明、成都、贵阳等地。”韦韬介绍,广西通过加强与成渝之间的合作,成渝两地的市民吃上了新鲜的东南亚水果、海鲜,而西南地区的货物经北部湾港口,也源源不断地出口到欧洲和东南亚。未来,北部湾港还将加大在重庆等地的冷链、物流、集装箱分拨中心等硬件投入。

在成渝合作的基础上,北部湾港集团计划与更多周边省市的运营主体成立投资公司,创新合作机制,扩大“朋友圈”,把更多的货源组织到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把更多东南亚的货物往西南地区输送。

“通道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通道来促进物流,物流带动贸易,贸易最终推动产业发展和产业落地。”韦韬说。

提升新通道的战略功能,还必须让陆海新通道真正“通”起来、不断“强”起来。韦韬透露,在通道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北部湾港集团将进一步扩大海铁联运的运行规模,做大做强渝桂、川桂海铁联运班列主干线路,积极推动滇桂、兰桂、黔桂等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开行山西、内蒙、宁夏等集拼班列。另一方面,常态化运营区内的桂北班列,推动桂东班列,推动广西货走广西港。

他提出,北部湾港是中西部地区最近的出海口,当前集装箱航线全部归集钦州港,规模效应不断显现,促进钦州港口岸提效降费、优化服务,是提升通道竞争力的关键。“我们还推出重庆、成都、昆明经北部湾港到香港、新加坡的'一口价'海铁联运产品,为新通道货物制订了免收码头汽车提卸箱费、延长免堆期、降低50%火车装卸包干费等降费政策,持续提升新通道物流产品竞争力。”

南国早报记者 郭燕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