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桂新征程丨激荡二十年 桂渝再借西部大开发“东风”携手启航
05-25 16:04:57 来源:南国早报

二十年前,沿边沿海的八桂大地、位于内陆腹地的山城重庆隔着迢迢山水,两两相望。西部大开发建设号角吹响二十载,西部陆海新通连珠串玉,广西、重庆两地“公铁海”联通,渝桂两地山海之间交流合作愈加密切,商贸物流活力迸发。借力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的“东风”,两地将携手再启航,浓墨绘制发展新蓝图。

海铁联运: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物流成本降20%

“呜……呜……”5月22日下午16时,载满石英砂、大米、纸制品等货物的X9578次班列从钦州港东站发出,缓缓驶向重庆团结村站。

相较2017年9月,渝桂海铁联运班列开行之初一周一班,货物零散且少的景象,如今的钦州港东站愈显繁忙。该站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中新班列(团结村)(原渝桂班列)已实现双向天天班开行发运。每天,石英砂、氧化镁、建筑陶瓷、大米、冻肉、汽车零配件等货物源源不断,从钦州港东站出发,一路向西,输送到内陆腹地;部分货物抵达重庆后,转乘中欧班列,继续北上,进入欧洲市场。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来自西南腹地的货品南下,经北部湾港,通过海运送至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地区。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带动下,广西北部湾港已常态化开行至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西部6省市的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2019年,仅北部湾港—重庆班列已累计开行923列,同比增长52%,累计发运集装箱约4.6万TEU。

不仅如此,曾令贸易企业感到头痛的“堵点”也已打通。据悉,目前,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铁海联运“最后一公里”难题已得到解决。货物可直接在新建的港口作业区装上列车,通过新建的牵出线快速抵达钦州港东站进入铁路主干线,实现了“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

如今,钦州港中心站与全国铁路另外11个中心站形成全国铁路集装箱运输骨干网络,并与重庆、成都地等中心站构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运输节点,陆海新通道实现了由“线”到“网”的跨越,陆海新通道集装箱枢纽港实现了海铁、公铁联运零距离接驳转运,物流成本降低20%以上。

数据赋能:

物流降成本通关服务提质

“南宁到重庆,有铝型材需运送,货重12吨,求货车”“柳州到德阳,21吨重装载机需运送,求货车”……每天,在“行·好运”平台上,都不断闪动着一条条全国各地的汽车货运需求。与此同时,已经在平台找到承运方的货主,随时点击平台,都可查看运输自家货物的货车行驶情况,实时掌握物流信息。

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广西节点,“行·好运”平台自2017年6月28日上线运营以来,已整合3000余家物流企业、约6万辆装载量12吨以上的活跃货车。截至2019年底,平台累计成交货值已突破2000亿元。

“平台是公益性的,主要为各物流信息服务需求方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全国各地的货主能在平台上发布信息,货车司机也能通过手机、电脑端,在这里找到业务。”该平台负责人蒋组平表示,以往,物流行业存在小、散等特点,因为存在信息孤岛,运输效率不高。如今,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平台能高效完成物流资源要素匹配,提升了物流行业的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汤先生通过注册,成为“行·好运”平台的一名认证司机。去年,他开始尝试在平台寻找业务。如今,他已成为平台的忠实用户。汤先生说,自己跑长途运输,贵州、成都、重庆都跑,以前因为信息不通畅,拉货到当地后,还要找货源拉回广西,有时候找不到只能空车回。但有了平台的信息整合,解决了空载率的问题。

数据显示,平台运行后,货主的物流成本平均下降了25%。蒋组平认为,广西作为新通道铁海联运的陆海交汇门户和陆路干线的关键节点,正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数据的应用,为广西与西部地区互联互通、与东盟国家连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平台也将发挥积极作用,服务陆海新通道的建设。

大数据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西部地区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时也大显身手。据悉,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甘肃5省(区、市)海关监管数据已实现实时共享,目前海关进推行“先验放后检测”检验监管方式,出口环节验核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6种。在此背景下,2019年,广西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3.08小时和1.51小时,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8.33小时和2.49小时。同年,北部湾港海港口岸集装箱进口、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分别下降43.5%和28.6%。

千里携手:

依托大通道“黄金路”越走越宽

广西与重庆同处西部地区,重庆是广西北联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广西是距离重庆最近的出海口。但交通不便曾让两地交流往来难以跨越山水阻隔。

广西重庆商会执行会长蒋明海回忆起当年来到广西打拼的情景,颇为感慨。“那时,从家乡到广西,要坐大约20小时的火车。”2012年,蒋明海通过政府招商引资,来到南宁投资。8年过去,从川渝坐动车到广西,仅需几小时。蒋明海也在南宁扎根下来。蒋明海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到广西投资的川渝企业不少。广西重庆商会会员最多时达上千家。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引领作用下,渝桂两地合作友谊不断加深,经贸往来也更为频繁,“黄金大道”越走越宽。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防城港市东盟水果航线进口东盟生鲜水果,并在东兴投资建设生鲜果品加工基地;重庆新鸥鹏教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北海市投资建设的北海·新鸥鹏教育产业城一期项目;重庆盈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梧州市投资建设的梧州高新区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仅2019年至2020年4月,广西与重庆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已达45个,项目总投资353.7亿元,双方合作项目涉及房地产业、建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及教育等领域,到位资金分别占全区到位资金总额的55.8%、14.1%、12.18%、6.88%、5.34%。

蒋明海表示,近年来,重庆和广西民间商务交流活动频繁,合作范例也不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可以预见,两地合作也将进入新阶段。期待未来,渝桂两地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