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每天如厕时就可以体检,这样的智能马桶你见过吗?
09-17 17:3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天如厕时,手机上就可以显示出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这样的智能马桶你见过吗?近日,在2020线上智博会中,来自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蓝章礼教授和其团队为大家带来了一款健康检测智能马桶,意味着市民在家就可以体检身体的多项指标了。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这款健康检测智能马桶的外观、大小与普通马桶几乎一样,但里面的“黑科技”可不少——它可以检测包括尿液分析、尿流率检测、体脂检测、血压心率等内容,并且以上的各项指标内容可以与手机、平板电脑等结合使用,形成采集端、展示端、云端的平台体系。

该马桶可分析尿常规11项指标、大便10项指标、体脂10项指标、尿流率13项指标、血压、心率等指标。同时,通过长期数据分析,发现并预警肾脏、肝胆、消化道、尿路、子宫、前列腺、体脂、内脏脂肪、心脏、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孕期指标等异常。

2.jpg

之所以要研究一款健康检测智能马桶,蓝章礼说,自己曾经有亲戚因为糖尿病、肝胆问题、直肠癌等慢性病未及时发现和诊断去世。而这样的事,对一个家庭来说,打击巨大。

“因为这些事情,再加之我掌握这方面的科学方法和技术,并且国内外大量报道要进行尿液分析、大便分析等智能马桶研究,我才确定了这个项目。”蓝章礼于2015年底开始进行预研此项目,随后通过与企业合作,2016年4月正式注册公司。

蓝章礼介绍,这款健康检测智能马桶包含高新传感器,用于自动采集检测人体关键基础指标,同时结合物联网内容,使得产品与智能终端连接,实时生成用户健康报告。同时可云储存、分析用户每一次检测数据。包含医生团队对指标的解读。

经过连续几年的研发和投入,目前已开始量产。“我们的产品分为很多款,有尿检、便检、尿流率检测、体脂检测、血压心率检测、孕检等系列。”蓝章礼说,目前量产的是尿检和体脂检测两个类,因为这两款的受众较多。

蓝章礼介绍,其中尿检的受众是包括老年群体、慢性病患者、有糖尿病和肾病家族史的人群等。包括经常喝酒,中年以上人群也建议定期测。体脂检测话,可以应用在减肥人群、健身人群。另外,团队发现老年人如果有糖尿病的,体脂检测时也经常出现水分含量异常。

目前市场的回馈情况良好。“指标非常精准,而且全自动采集,十分便捷。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的使用非常方便,不需要用手去接尿液,克服了老年人去医院手工接尿的麻烦。”蓝章礼表示,接下来,产品的其他款仍在陆续的研发和量产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