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重庆引才记 ⑥ | 王金山:去年20多位技术工程师“飞来”重庆
01-13 17:1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004055)-20200113182727.jpg

王金山,市五届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委员,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项目入选者。

对王金山来说,2019年是一个“收获”年,依托重庆市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出台,凭借项目吸引力,20多位曾在深圳工作的技术工程师来到了重庆,成为了金山科技集团的技术专家。

“前些年,人才都往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走,而如今,我们感受到不少高层次人才从‘孔雀东南飞’变成了‘孔雀重庆飞’。”王金山说,这为企业研发注入了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诚意满满

政企合力历时三个月招揽人才

去年,在原有《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鸿雁计划”的基础上,重庆市出台“重庆英才计划”“人才贷”等政策,金山科技集团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去年,渝北区委人才办来了解公司需求,我们就提出了希望招揽一个人工智能方面的高科技人才。”王金山回忆,在此之前,他已经有了一位意向人才。渝北区委人才办得知情况后,为了帮助企业招揽人才,多次主动上门为企业出谋划策,多次前往深圳向该名人才宣传重庆的人才政策和研发氛围。

“之前他一直犹豫,对重庆充满陌生感,经过我们持续三个月不断沟通交流,他终于答应。”王金山说,这名人才愿意来重庆,一是看好重庆人才环境和营商环境,也更看重金山科技的项目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在我看来,这个全面创新核心还是人才,我们金山科技发展也需要更多高层次人才。”

王金山说,金山科技国际化项目多,需要人才来实施。从去年重庆一系列人才政策出台后,金山科技也跟随重庆人才工作步伐吸引了来自深圳的20多位技术人才,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研发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发展新动力。

加大科研项目经费投入

让人才来了留得住

据王金山介绍,金山科技所在的渝北区政府按梯次将人才分为ABC三类,金山科技有8位A类人才,20位B类人才,并且很多是外地人才。政府领导经常到金山科技召开人才座谈会,对这些人才的子女教育、生活住所等方面非常关心,并给予生活上的支持。

人才引得进来,如何留得住?

王金山认为仅靠资金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营商环境、工作环境和感情留人。在环境方面,金山科技作为一家医疗创新科技研发企业,在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上有一套完备的人才培育和管理方法。

“我们公司有一个研发咖啡厅,这是一个头脑风暴碰撞的地方,开放舒适的环境让很多在实验室解决不了的问题迎刃而解。”

王金山说,咖啡厅在人才圈十分“神秘”,不少人才都冲着这个咖啡厅而来。

此外,在王金山看来,人才引进来,要多给予科研项目经费的支持,让人才来了之后有事干,留得下来,真正实现“孔雀重庆飞”。

“目前,我们公司有60多项国家级项目,这也是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因素。”王金山介绍,金山科技搭建了6大基础研发平台,形成了集成开发模式,也让金山科技产生了人才集聚效应。

在众多优秀人才和高端智力的支撑下,金山科技成功研发了全球第二台、中国第一台胶囊内镜,全球领先的宫腔观察吸引手术系统、世界先进的pH-阻抗联合监测系统和pH胶囊无线检测系统、全球第一梯队的氩气高频电刀等60多项世界前列的医疗技术产品。还开发出了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大型胸腹腔手术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即将面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