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英才大会丨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黄强: “我要用科技让家乡重庆的未来发展更绿色”
11-14 06:2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强(5496444)-20201114062523_副本.jpg

黄强(左一)

今年34岁的黄强出生于重庆潼南区。对于家乡的热爱,他习惯用“感恩”这个词来形容。“我的老家在潼南区太安镇罐坝村,那里是重庆市笋竹之乡,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鱼苗繁殖基地,‘太安鱼’让很多人记住了它的名字。小的时候,那里都是绿油油的稻田,我的父母就教育我,以后有出息了一定要为家乡出一份力。所以我学有所成,回到了家乡。”

作为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巴渝青年学者、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黄强希望用自己的所学,让重庆的未来发展更绿色。

爱笑的副研究员是个“实验狂”

黄强是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和大家印象中刻板的理科生不同,黄强很健谈,而且还喜欢笑。

“我常和学生说,做实验要有乐观精神,一次失败了不要怕,我们继续做,千锤百炼之后,肯定能成功。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爱笑的习惯。”黄强现在是生态环境修护治理研究方向负责人,这个研究方向涉及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离子体物理、催化化学等多个学科方向,是典型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我考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我的是经济方向,出于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后来我转到了物理系”。

黄强是个“实验狂”,他从初中时就特别喜欢物理和化学(2004年高考时物理化学两科均为满分)。所以转到物理系后,更是“如鱼得水”,每个学年都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

2008年本科毕业后,他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全额奖学金,继续直博深造。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我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靠自己的热爱。”黄强觉得父母虽然在学习上没办法帮助自己,但是经常会在其他方面督促自己。“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知恩图报。特别是我后来去了四川绵阳工作后,他们就更经常和我念叨,要为家乡出一份力。”

“这也是我回到重庆的原因,我是重庆人,这里是我的家乡。近年来重庆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和重视程度,也为我回渝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黄强2018年回到重庆,在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工作至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让重庆发展得更绿色

2015年到2019年,黄强曾承担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经费超过300万元。

“冷等离子体是我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简单点说,我们就是要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变废为宝。”黄强介绍,自己承担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新型二氧化碳、甲烷转化催化剂开发及等离子体-催化剂协同作用机制研究”和“非平衡等离子体催化分解反应与膜分离耦合机理研究”。“你听项目的名称就应该能明白,我们是把二氧化碳通过非平衡态等离子体技术进行转化利用,反应产物经过进一步转化后可变成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和汽车燃料等。”

今年,黄强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将进行“冷等离子体催化-光催化协同作用分解二氧化碳机制研究”。

黄强介绍,近年来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显著增加,如何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已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

“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能可用来激发气体放电产生冷等离子体,而冷等离子体中存在大量电子、离子、原子、激发态分子、自由基等高活性粒子,能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二氧化碳的转化利用。在微波等离子体分解二氧化碳均相反应中,非平衡态等离子体选择性地将能量传递至高效反应通道—分子振动量子态,实现“态到态”的精准反应,自动规避了能量在其它自由度上的浪费。我们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反应装置已经实现了59.3%的能量效率,突破了传统热分解过程的理论最高值(45%),在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黄强表示,今年获批的项目有望实现冷等离子体与光催化剂间的协同作用,通过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的综合效率,促进该技术的大规模推广使用。“二氧化碳少了,可用的绿色能源还增加了,重庆的发展就会更绿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