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展70年首次来渝!快去免费观展
09-18 07:1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备注:灰底为后期加上,可以扣掉)王 比(3365422)-20190918071822.jpg

王比 《好消息》

请以这张图片为准——赵晓东 《果蔬欢·百(3365416)-20190918071802.jpg

赵晓东 《果蔬欢·百姓乐》

(备注:灰底为后期加上,可以扣掉)焦兴涛(3365418)-20190918071800.jpg

焦兴涛 《烈焰青春》

昨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重庆展区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展览将于9月22日在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雕塑作品展区展览将于9月25日在位于九龙坡区黄桷坪的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美展70年来第一次走进重庆,也是除北京外首次由同一省市同时承办两大画种展区的展览。

全国美展首次来渝

是对美术重镇高度认可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是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强的美术盛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从中评选产生的“中国美术奖”创作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从1949年至今,全国美展已举办12届,共计展出作品3万余件,从中产生的名家名作不胜枚举。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共设13个展区,其中油画展区将于9月22日上午10点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持续到10月22日结束;雕塑展区将于9月25日上午10点在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幕,持续到10月25日结束。据悉,这是全国美展70年来第一次走进重庆。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告诉记者,这是油画展区第一次来到西部地区展出,也是除北京外,首次由同一省市同时承办两大画种展区的展览。“不论油画还是雕塑都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展区之一,两个展览同时放到重庆展出,这是对重庆作为美术重镇70年来成绩的高度认可。”油画和雕塑都是重庆美术的“优势项目”——上世纪80年代的“伤痕美术”“乡土艺术”奠定了重庆油画的影响力,重庆艺术家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程丛林的《1968年×月×日雪》、高小华的《为什么》等作品都参加过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上世纪60年代的重庆艺术家们创作的群雕《收租院》广为流传,叶毓山等重庆雕塑家的作品更是遍布全国。

“展览期间全国的艺术名家都将齐聚重庆,这将推动重庆美术的发展。”庞茂琨说到:“同时全国最高水准的油画和雕塑作品来到重庆展出,重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些名家名作,这对于市民的美育也是一次很好的提升机会。”

入选作品数量多质量高

重庆已创全国美展佳绩

在重庆举办的油画和雕塑展,将展出油画595件、雕塑279件。其中,重庆参展油画36件、雕塑23件:油画方面,《物种起源》(陈颍)等24件作品获入选,《茶馆系列——喜乐平安》(陈安健)等11件作品获进京,《果蔬欢·百姓乐》(赵晓东)取得获奖提名;雕塑方面,《曾经岁月》(曾令香)等13件作品获入选,《团·结》(葛平伟)等7件作品获进京,《烈焰青春》(焦兴涛)等3件作品取得获奖提名。

此外,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其他展区中,重庆国画入选9件、进京1件,版画入选12件、进京2件,水彩、粉画入选5件、进京1件,陶艺入选12件、进京1件、获奖提名1件,艺术设计入选46件、进京10件、获奖提名1件,综合材料入选19件、进京2件、获奖提名1件,综合画种入选11件、进京2件,漆画入选11件,壁画入选6件,实验艺术入选2件。

在重庆参加的历届全国美展中,本届组织力度最强、作品种类最齐、参与人数最广、入选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获奖提名数额最丰,充分展示了我市新时代美术创作的实力和水平,也是全市文艺工作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告诉记者,为确保全国美展的成功举办,重庆市美协不仅耗资1000余万元对两个展览场馆进行了彻底改造升级,还多次组织创作,分画种举办了8期研修班,中国画、版画更是分别组织4次创作看稿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水彩粉画艺委会还分别举办了《首届重庆市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首届重庆市青年水彩粉画展》,确保参展作品质量。

小贴士:两个展区的展览时间都是每周二至周日的9:30至17:00,每日16:30观众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同时两个展览都将免费对观众开放,观众只需要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能够入场参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