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感受到国家政策对民营经济的大力扶持,将以“创新+”思维迈向下一步
02-26 16:29:34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亲禾投资集团董事长邓华曾是重庆市市政设计院副院长,是有名的设计专家。上世纪90年代,这份工作是周围人眼中的“铁饭碗”,而邓华却一直在思索:一直在画图纸的自己,如何才能“绝知此事要躬行”,切实地参与到城市与国家发展的浪潮之中?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阶段,“那让我深受启发,国家大力发展经济的当下,我们也要搞实业,把图纸上的东西转化成现实!”1999年,在反复思索后,邓华毅然辞去了设计院的工作,选择结合自己的“老本行”,创立重庆新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那一年,重庆刚好直辖一周年;那一年,撸起袖子跟邓华一起创业的人不到10位;那一年,邓华已经36岁了。

回忆起创业之初的场景,邓华绘声绘色地讲述起他的过往:那会儿大家都没得钱,辞掉“铁饭碗”自己单干着实很艰难,以前在办公室上班,创业之初倒还在露天坝上班;以前是‘体制内’的人,是坐办公室的人,创业后,必须熬更守夜加油干。

但这些困难并没有让邓华退缩。“那会儿刚刚直辖,重庆仿佛一个即将迎来巨大发展的婴儿,属于大建设时期。我们大伙儿都有一种理念,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很好的应用,把学的知识用于社会,更多地在实践中创造好的作品。”

这是邓华的第一步尝试。20年前,在外人看来“脑壳发热”的举动,20年后赫然成为一家成果斐然的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立交、市政道路、人防工程、轨道工程、园区建设、民用建筑等业务的新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编参编多项行业规范标准,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建成的城市立交桥在重庆主城区排名第一,圆满攻克数座技术难度极大的城市立交,被誉为“城市立交专家”。

20年来,亲禾在“大建设”领域深耕细作,以“成为绿色建筑科技进步的领跑者”为愿景,以“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建筑产品和服务”为使命,孵化了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亲禾智千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亲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家科技型企业。这3家子公司中,去年有两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1家正在积极申报中。

目前,亲禾集团已涉及市政路桥工程建设、道桥设计、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大数据、智慧市政、建筑节能、建筑产业化、建筑新材料、海绵城市、乡村振兴等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以新科建设公司为核心的工程业务板块,以禾维科技等公司为主提供的创新产业,以亲禾智千科技等公司为主提供智慧化服务。

取得如此斐然成就,邓华由衷感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策对于民营经济的大力扶持。邓华介绍,20年来亲禾发展稳健。公司发展迄今经历三个阶段:从传统的粗放型建设、建筑领域,转向关注城市生态宜居,再到如今的创新型发展概念,每个阶段都是一步台阶,上了一步台阶之后稳定一下再迈向下一步。

邓华把其归结为“创新+”的思维:“国际形式处在不停地变化中。大环境在创新,互联网在发展,要根本改变国家的面貌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必须要创新。从近二十年来看,成功活下来的企业,都在创新路上。”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