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一部《三十而已》,道尽了城市中产的忧虑症
07-27 17:14:02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由江疏影、童瑶、毛晓彤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正在热播,并引发了关于婚姻、家庭、职场、教育等多个领域的话题讨论。其中,发生在童瑶饰演的顾佳身上的一段剧情,刺痛了许多城市中产者的神经:

作为全职太太的顾佳,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精英幼儿园的资格,帮老公解决公司危机,费尽心思跟校董王太太成为了“闺蜜”,并被带进了王太太的朋友圈。

684e8299ly4gh32n71pfkj20u00gw75j.jpg

然而,让顾佳没有想到的是,太太们在发朋友圈合影时,把她裁掉了。根据网友们的扒皮,除了顾佳,照片中其余太太们的包从几十万元到百万元不等,“C位太太”提着的Himalaya更是爱马仕柏金包里最贵的一款,市价约260万元。后来,顾佳倾尽所有买了一个限量款铂金包,终于成为“贵妇团”的一员。

微信图片_20200727153242.jpg

这一处剧情让人想起去年大火的书籍《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耶鲁人类学博士马丁花了5年时间研究美国纽约曼哈顿上东区——全美最富区的妈妈,而铂金包同样是上东区妈妈们身份的象征以及圈层通行证。

2310850.jpg

这样的情节之所有能引起广泛的共鸣,是因为很多城市中产们都在顾佳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和焦虑。

在《新中产洞察报告:中产 他们在焦虑什么?》中,提到了中产的五大焦虑。他们背着昂贵的房贷,事业上经不起任何失败,为了帮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拼各种关系……随着不同的家庭掌握的社会资源权重不同,城市人群逐渐也有了阶层属性的划分,城市中产者作为“不上不下”的群体,面临的窘境被血淋淋地搬上了电视屏幕。

一位供职于某国字号背景企业的朋友,通过多年努力终于混到了管理层。这个夏天,他给上初中的小孩花了一万多报了在东莞的篮球夏令营。他的原话是,不是希望小孩能学多少篮球方面的技巧,而是希望他能尽量多跟“高价值”的同龄小朋友一起玩,最好是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跟彼此条件相当或者更好的家庭建立起“长期的联系”。

知乎上一位网友感叹说,自己也是公司的小领导之一,但平时在下属面前根本没威严。因为许多下属尤其是“打招呼”进来的员工,其家境远胜于来自农村白手起家的她,“很多人开的名牌车都比我好多了”。许多部门员工还私下建群讨论各种奢侈品和高端旅游,组团吐槽她的购买力和品味。

这名网友最后发出了一声叹息:“在职场上仅凭努力都很难跨越原生家庭所带来的先天优势了。”

对于许多城市中产者而言,他们忧虑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这也是所有发达经济体都曾出现过的群体性焦虑。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面临转型升级的时候,许多被抑制住的社会断层更容易被公众所关注和知悉。

《三十而已》的热播,将城市中产的忧虑症放大到了极致,也反映了一些现实的问题。但就长远来说,与其惴惴不安,不如退而结网。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应该看到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公平原则越来越被纳入整个社会体系的重塑中去。城市中产者需要做的,应该是通过实现自我改变,增强家庭财富的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并最终纳入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才能真正打破30+、40+在自我意识方面所带来的心理束缚。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