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比起终身职业经理,椰树集团更需要一个法务经理
08-21 15:47:43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椰树集团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8月19日,海南椰树集团发文为“职业经理学校”招生,该招聘启事称,总经理有百万年薪、有别墅奖、有分红股奖、有海景房奖。但招收条件中也提到应征者需遵守两点承诺才能录取:一要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二要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并要求以房产作抵押,是防止将“椰树”作为跳板、作为“镀金”、学到经验后跳槽。

9825bc315c6034a8a81bbbba83886153082376b6.png

都2020年,找工作还要签“卖身契”,看完这则招聘启事,不少网友表示,对椰树集团来说,比招聘终身职业经理更紧迫的,是招聘一个法务经理。职业经理和企业属于劳动关系,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9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显然,椰树集团要求劳动者以其房产作抵押的行为,违反了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在现代社会,企业与劳动者并非捆绑关系,双方都拥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没有哪个公司有权永久“拥有”哪个员工。这样的奇葩要求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招聘启事上,暴露出该企业对法律常识的无知和员工权利的漠视。

不仅如此,招聘启事还要求员工顾事业不顾家,这样的操作不仅有违人性,也与现代社会的普遍价值观不符。虽然如今我们在职场上讲奋斗拼搏,但工作与家庭并非冲突的对立面,为家庭的幸福而奋斗不正是工作的目的所在吗?这样有悖情理的号召,公司是准备培养一群没有感情的工作机器吗?况且,两千多年前,易牙烹子飨齐桓公的故事就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爱,何以爱君爱国?同理,在现代社会,一个员工连自己的家都不爱,还能爱你的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821102217.jpg

这样奇葩的招聘启事,显示出该企业价值观已走偏,求贤不成,反倒成了一出哗众取宠的闹剧。而纵观这些年,海南椰树集团的迷惑操作还真不少,最让人津津乐道就是其低俗的广告宣传。首先产品外包装简单粗暴,几行大字组合排列毫无美感可言,再次就是频频以低俗的广告内容吸睛。据媒体报道,2009年,椰树集团旗下产品曾打出“怕不行,喝椰树牌石榴汁”、“木瓜饱满我丰满”等广告词,被消费者呼吁应当将椰树广告归进扫黄打非范畴。同一年,因为在海口市公交车上印有“老婆喜欢老公喝椰树牌石榴汁”、“木瓜饱满我丰满”等广告字眼,被当地工商部门认定其为违规发布,责令立即停止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同时,根据网络相关公开信息,椰树集团曾有多起劳动纠纷案件。举例来说,裁判文书网今年3月31日公布的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上诉人谢成吉因与被上诉人椰树集团劳动争议一案,不服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2019)琼0106民初11434号民事判决,向法院提起上诉,本案现已审理终结。二审法院查明,椰树集团应向谢成吉支付2011年至2016年未休年休假工资2289.12元。限被上诉人椰树集团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向上诉人谢成吉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

作为海南百强民企、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企业,椰树集团真可谓槽点满满,这样价值观已歪楼的企业,即便开出再好的条件,恐怕也难招揽人才。一个企业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是应多修炼内功走正道——给员工提供合理的报酬、明晰的职业方向和成长路径,营造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企图通过“歪门邪道”,捆绑员工“终身服务”,既不合理又不合法,还有损企业形象,实在是不得人心。目前,椰树集团已道歉,并删除了相关招聘信息,但这事不是道歉就算完,后续椰树集团还应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反思管理之道,提高人文关怀,不要再靠类似迷惑操作吸引大众眼球了,免得以后都没人敢喝椰汁了,怕坏了脑筋。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