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学生“腿上放棉袄”被通报违纪,教育不是培养“木头人”
01-29 15:31: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10129145223.jpg

新京报:公交司机猝死,“放弃社保”也无碍工伤认定

新闻事实:1月25日,福建省福清市公交司机陈师傅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事发后,其所在的汽运公司称,不能认定陈师傅工伤,因为此前签署过“自愿放弃社保声明书”,公司只能出于人道主义赔偿10万元。1月28日,福清市人社局回应称,已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没有参保不影响认定工伤,赔偿由用人单位支付,如公司拒绝支付可走法律程序。

新京报评论:从合同法角度来说,以单方面制订的制式霸王条款,让员工“自愿放弃社保”,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在法律上是无效的。那在没有依法缴纳工伤保险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认定工伤呢?答案是可以,且这笔钱要由单位来出。随着当地劳动监管部门的积极介入,现在事件已出现明朗的转机。当地人社部门的操作,也契合法律的要求。接下来,对企业的违法操作,劳动监察部门也要一查到底,依法作出处罚,进而明确法律红线,让很多企业放弃打着“自愿”的旗号违法的侥幸。

877BEDF49F25852A9A0F2A03D434BBF9D1311A38_size412_w657_h596.png

北京青年报:对宠物“活体盲盒”应依法查禁

新闻事实:近日,有微博大V爆料称,有网购平台商家售卖宠物“活体盲盒”,甚至在商品描述里打出“玩得起就下单,玩不起千万别买,狗狗是生命,请尊重生命”。宠物“活体盲盒”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不尊重生命。

北京青年报评论:消费者能否买到满意、超值的宠物,完全依赖于卖家的自觉性,看其是否主动遵守销售约定,保证发的都是健康的宠物。从网友目前反馈的信息看,很多人买到手的“活体盲盒”里的病猫病狗不在少数,或者并非自己喜欢的品种,有的消费者就直接弃养或放生了。显然,宠物“活体盲盒”有诸多不可控因素,不仅诱发消费纠纷,亦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容易出现宠物被遗弃死亡现象,违背动物伦理,破坏生态系统。而且,宠物“活体盲盒”都是通过快递邮寄,没有进行卫生检疫,亦违反了邮政法规,理应依法禁止和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602.jpg

澎湃新闻:“血吊坠”网上热销,别为爱交智商税

新闻事实:一款名为“血吊坠”的饰品近日在网络上流行开来。这类在某宝仅售20余元、号称可以为人“挡灾”的吊坠是一款磨砂玻璃瓶。其使用方法,是扎破手指后将鲜血滴落进去,营造出红色吊坠的感觉。就是这样一款莫名其妙的商品,却受到很多年轻人追捧,甚至成为女孩“爱的证明”。

澎湃新闻评论:从“买家秀”来看,这一猎奇礼物的购买者多为心智还不成熟的青少年女性,打着的名义也多是为了送给伴侣。青少年正处于心智不成熟的阶段,容易对某些标新立异表达爱意的方式产生共情,这就需要校方和父母做出正确引导,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生理健康,不要让青少年因为一时的头脑发热,伤害身体不说,更增加疾病感染风险。平台应该尽快负起责任,对这种存在卫生风险、误导青少年的商品予以下架,监管部门也应积极介入。同时提醒那些购买的年轻人:给恋人的祝福,从来不需要通过流血来实现,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被人打着爱的名义收了“智商税”。

微信图片_20210129151134.jpg

红星新闻:学生“腿上放棉袄”被通报违纪,教育不是培养“木头人”

新闻事实:没想到,学生“腿上放棉袄”“认真扣(抠)手”“坐姿不端”“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第一节课未进入状态”等也算违纪。27日,微信公众号“鹤壁高中2021届”发布了一篇名为《1月18日至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的文章,以上违纪情况就出自此文,文内列举了95条各班学生违纪的情况,并具体到班级、学生姓名和违纪扣分原因。

红星新闻评论: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固然需要外力约束,但更重要的是内力激发。学校与其在校纪校规上“抠脑壳”,倒不如在激发学生主动性上下功夫,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点燃主动学习的火焰。归根结底,教育面对的是人,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不能用生硬的规章制度来制造“木头人”,而应该在约束和人性中寻求平衡,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过程中,为社会培养“真正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