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模仿奥特曼被劝退?还怎么让孩子相信光
02-02 16:07:08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有人说,毁掉一个男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告诉他:世界上根本没有奥特曼!这话不知真假,但毁掉几名学生的前途,或许仅仅高喊几句奥特曼经典台词就够了。

最近,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在宿舍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台词,被学校劝退处理。学校还发布悬赏公告,激励大家举报其他有喊叫行为的同学。此事引发巨大争议。

923.png

针对“学生喊奥特曼台词被劝退”一事,今(2)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教育科技局对外通报称,决定给予河东一中警告处理,取消本年度内评优评先资格;对河东一中高中部校长秦建伟全区通报批评,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

喊几句奥特曼台词就被劝退,学校的确过于上岗上线。曝光的“悬赏公告”上,这几名学生还被形容成“坏人坏事”,看着都让人觉得刺眼,虽然学生大吼大叫确实不对,但也不至于就被扣上“坏人坏事”的帽子,劝退的惩罚也过于严厉。毕竟在男生们的世界里,迪迦能有什么坏心眼。正如网友们调侃的那样,写这份“悬赏公告”的人,说不定是小怪兽变的,才这样讨厌奥特曼。

924.png

更让人不解的是,学校还公开悬赏鼓励学生间互相举报,揪出“坏人坏事”。这到底是在向学生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鼓励大家打小报告?揭发同学就能得表扬?青少年时期,谁还没干过一两件“二”的事情,这样鼓励同学间相互揭发,无疑是在营造一种“恐怖”气氛,既破坏了小伙伴间的信任与亲密,同时也会抹杀掉青少年的活力,甚至影响其身心健康发展。这样的教育理念,严重违背了教育的本质与初衷。

前不久,某校一则违纪情况通报也引发了大家热议。据红星新闻报道,1月27日,微信公众号“鹤壁高中2021届”发布了一篇名为《1月18日至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的文章,文内列举了95条各班学生违纪的情况,包括学生“腿上放棉袄”“认真扣(抠)手”“坐姿不端”“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第一节课未进入状态”等也算违纪。

不少网友表示,看到《通报》有种“爷青回”的感觉,不禁怀念起自己青葱的学生时代。 “腿上放棉袄”“认真抠手”……在过来人眼里的这些“青春”,如今却变成了学校的“违纪通报”。如此矫枉过正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人的天性,也暴露了学校和教师存在的教育理念偏差。

教育,讲究的是春风化雨,有教无类,应注重引导和启发,而不是一味地以规章制度来教化人,还望学校以及老师多多反思,抛弃掉成年人的偏见与刻板,学会站着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们,学会尊重孩子的天性。遇到问题,更不能简单粗暴一罚了之,让小问题成了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如果高喊几句奥特曼经典台词就被学校劝退,还怎么让这群孩子们相信光;长大后,他们又如何能成为自己人生的那道光。

微信图片_20210202153316.gif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