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救火牺牲消防员代晋恺:最后一条朋友圈记录第14次扑火
04-02 10:01:2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代晋恺,是四川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名年轻的宣传干事。他也是我们红星新闻的特约通讯员,常常向我们供稿。

微信图片_20190402094232.jpg

右一 代晋恺

我认识他一年多,他经常给我发一些火灾方面的稿件,但是我们从未谋面,经常都是在电话中和微信上交流。

代晋恺提供的最后一篇稿件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很礼貌的人。当他每次发稿件过来时,他总是喊我老师,他总是很客气地说:“老师,你看这个稿子可以发吗?”我也多次给他说直接叫我名字即可,但他的这一礼貌的习惯从未改变。每次发了稿子后,我把红星新闻的报道链接发给他,他总会说,“谢谢”“麻烦了”。

他发给我的稿件中,大多都是关于火灾的,每次我都能从他写的文字中感受到火场的危险。今年以来,凉山发生了多起火灾,大多时候我联系他时,他都不能及时回复,我知道他可能在火场一线,有的时候他过了一两天才给我回复消息,他说在山上经常没有信号。

代晋恺的朋友圈

3月27日,凉山冕宁发生森林火灾,750名扑火队员赶往现场,他就是其中之一。

3月29日,他给我发来消息说,“昨天我一直在山上,一点信号都没有。”

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除了转发的新闻,他还发了一些在火场的瞬间,从视频中能够感受到他们作为消防员的辛苦,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

3月5日,他写到:

周振生:“恺哥,又着火了!”

然后我就换衣服走了……今年第14场!

3月4日,他写到:

什么叫遮天蔽日,第一次体会到烟把自己包围的感觉。

3月3日,他写到:

有一种战斗叫做,吃了炫迈一样,停不下来。今年第12场!

3月2日,他写到:

朦胧之间听见说打火了,本以为开玩笑,结果几分钟后来消息了,准备出动!今年第十一场火,开整!

……

代晋恺的朋友圈

记得有一次,他给我说,他和战友在火场差点被大火包围,我嘱咐他一定要注意安全。每次联系,我也会给他说一句,注意安全,但他总说“好的”。最后,说一句这是我们消防员的职责。

4月1日上午,我得知凉山木里发生森林大火,立即给他打了电话,但是手机里传来对方已经关机的语音提示,我又给他发微信也没有收到回复。

原本,我以为可能只是现场信号不好。

然而,我迟迟没有等到他的回复。

4月1晚,我在赶往木里火场的路上,听说他牺牲了,当时我都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以前,他对我说了很多声“谢谢”,这一次,我只想对他说一声:“谢谢”!

原标题:木里救火牺牲消防员代晋恺:最后一条朋友圈记录第14次扑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