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青商新玩法:建“城市大脑”探路智慧交通 精酿啤酒卖到99元一听
08-01 14:45:53 来源:上游新闻

为城市装上“智慧大脑”,拥堵、停车不再是难题;打破传统模式走向新零售,精酿啤酒卖到99元一听……日前,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要求企业积极转型、创新发展。31日,渝北区青年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对大会精神进行学习,并实地走访企业,探讨企业发展新思路。看看这些青年企业家们玩出了什么“新花样”。

建“城市大脑”拥堵路段可优先放行

根据路口人车流动状况,红绿灯可实时改变等待时长;智慧停车场第一时间为你找到停车位,实现自助缴费……这些人们想象中更加“智慧”的城市交通,正逐渐从梦想照进现实。

31日,渝北区青年商会走进会员企业乌巢科技,据悉,作为阿里云重庆城市大脑项目唯一战略合作总集单位,该企业今年已与渝中区城管局取得了合作,两者将合力打造“城市大脑”,实现智慧交通。

重庆乌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立成介绍,“城市大脑”的搭建分为四个部分:数据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分析和数据运行。目前,乌巢科技已掌握了数据采集和数据运行技术。例如在交通方面,可以通过电脑智能判断道路的车流量,实时控制红绿灯,对拥堵的车道进行优先放行等。同样,停车方面,可以对多个停车场进行智慧连接,实现空位导航、自助缴费等功能。

“一个很有经验的老交警通过画面监测疏通交通,同时只能判断4个路口的交通状况,而通过城市大脑,可同时疏通20-30个路口。效率提升的同时,准确率也得到了保障。”万立成介绍,“城市大脑”项目还将涉及下水井、路灯、桥梁安全监测、地下水管等方面的智能建设。公司也与梁平、北碚等区进行了洽谈,希望将“城市大脑”推广到更多区县。

万立成介绍, 除了城市大脑项目,目前公司还在发力多个互联网项目,如与农业银行取得合作在农村地区搭建了“e通四融”平台。可支持村民存取款,申请贷款,缴费、挂号,低价进货、卖当地特产等,打造“村淘”模式。

买啤酒就像点外卖 精酿啤酒卖到99元一听

天气热了,想喝啤酒但又不想出门怎么办?你可以像点外卖一样,通过平台下单,然后商家送货上门。

渝北青年商会的另一家会员单位——长嘉汇酒业,通过互联网创新产品销售方式,打造出国内首家鲜啤产能整合模式电商企业,把精酿啤酒卖到了99元一听。

“除了原材料和酿造工艺的讲究外,我们更重要的是在模式方面进行创新。”长嘉汇酒业负责人李康介绍,在新零售的风口来下,未来是自由个性的零售时代。长嘉汇酒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一方面与国内众多各具特点的精酿啤酒厂家直连,为消费者甄选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精酿鲜啤酒。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供应链管理方式,运用“城市中心仓+三公里冷链配送中心”模式,确保优质鲜啤保质保鲜送达消费者。目前消费者下单后,重庆主城可做到40分钟闪送直达,“消费者买啤酒就像点外卖一样”。

李康介绍,目前越来越多人注重养生,绿色健康的精酿啤酒,定位于中高端小众领域,价格虽然比普通啤酒贵了不少,但由于产品和模式新颖,产品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卖出了15000余件。

瞄准新兴领域 渝北青商忙转型

除乌巢科技和长嘉汇酒业外,渝北区青年商会其它会员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方式。

渝北区青年商会秘书长刘廷婷介绍,商会共有100多名会员企业,涉及建筑、现代农业、旅游、餐饮等多个领域。近年来,一些传统的企业,也在瞄准新兴领域转型。

例如,去年,渝北青年商会三家会员单位发起成立山海经极限运动公司,瞄准滑雪、冲浪、潜水、山地骑行等极限运动项目的培训、拓展、高端定制旅游开发等。其中,以滑雪和冲浪为主的定制线路开发旅游,年营业增长率可达20%-30%。

此外,还有传统服鞋企业转型现代农业、新派餐饮等多个转型创新案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岳尹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