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真的来了,折叠屏手机到底值不值得买?
06-19 15:3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是5G元年,除了5G网络之外,手机形态也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三星和华为就已经为5G时代的手机外观定了性,那就是柔性折叠屏。如今,5G牌照相继发布,5G时代唾手可及,但折叠屏手机却被曝出质量问题,相继推迟发布。

根据已公布的价格,折叠屏手机价格不便宜,均在1万左右。价格昂贵还“先后翻车”,折叠屏手机到底值不值得买?

三星、华为折叠屏手机延期

折叠屏手机自2016年开始,被三星的移动总裁DongjinKoh提出后,一直都在努力实现着。今年2月首次亮相三星折叠手机Galaxy Fold,却在正式发售前出现瑕疵。据消息称,多位提前拿到测试样机的外国记者报告,折叠屏出现致命故障,显示屏出现问题。

18.jpg

当时,三星还公布了其对折叠屏故障的初步检查结果。该公司称:“对折叠屏问题检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上述问题可能与铰链顶部和底部暴露区域受撞击有关;再者就是在设备内部发现的不明物体也影响了显示性能。”三星随即宣布延后上市时间。

而华为所推出的折叠型智能手机Mate X,在今年2月粉墨登场,却未上市销售,该款手机支持5G通讯技术,由两块屏幕组成,机身展开后,形成一块8英寸的屏幕。售价为2299欧元。

19.jpg

这部手机原定于今年年中正式开卖,但近日华为宣布推迟Mate X的上市时间,预计到9月发售。

苹果或将推折叠屏手机

在三星、华为的折叠屏手机相继推迟后。苹果也被曝出开始筹备自己的折叠屏iPhone。前段时间,CNN就曾报道过,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苹果公司一项可折叠屏幕的专利,该屏幕将运用在iPhone或其它设备上。

20.jpg

折叠屏iPhone概念图

根据供应链传出的消息,苹果已经正式测试三星最新的折叠屏显示器样品,同时苹果会给LG和京东方充足的时间准备。根据苹果的想法,折叠屏iPhone将具备手机与平板两个形态,将平板折叠起来便是一部iPhone,而在展开屏幕后就会变成一台iPad。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时间估算,苹果手机对折叠屏预计发布时间比华为和三星晚了至少一年时间,从时间节点上来看,苹果在折叠屏技术方面并不想占先机,只是比较稳妥,恰好华为和三星暴露出的问题足以让苹果有更多的优化时间。

价格上万且技术不成熟

相较于关注发布时间,消费者更加关注折叠屏手机的价格,根据华为、三星发布的价格,折叠屏手机价格均在1万元人民币以上。

记者了解到,折叠屏手机高价格主要源自屏幕,屏幕和屏幕模组成本大约为200多美元,而普通屏幕成本不到100美元。原本折叠屏成本是正常屏幕的1~2倍,再加上产品良率等影响,折叠屏带来的初期成本比200美元还高。

因此,折叠屏手机短期降价并不现实。另外折叠屏手机的技术,比如核心的屏幕和铰链技术,还需要更成熟,才能实现更大量产量。

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副院长王巍告诉记者,折叠屏手机主要面临两大问题挑战,一是产品良率问题,其原因在于折叠屏生产工艺更加复杂,如采用镭射激光剥离折叠屏技术极易导致折叠屏损伤,导致其生产良率急速下降。二是寿命问题,折叠给人们视觉上带来极大冲击,但是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折叠屏内部薄膜破裂而导致器件失效的风险,故其弯折寿命将是折叠屏的另一大挑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